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參院通過維吾爾法案 商務部財政部聯手制裁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23:09

美國財政部、商務部16日一同出手,將「大疆創新」等8間中國大陸企業,列入限制投資名單;還有另外34個大陸企業機構,被列入出口制裁名單;同一天參議院還通過了「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加強對中共政權的施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無人機龍頭大廠大疆,再遭美國政府重拳制裁,美國財政部將包括大疆在內的8家大陸企業,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禁止美國人進行投資,買賣這些企業的公開交易證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方將一如既往,堅決捍衛中國企業的合法正當權益。」

大陸外交部氣呼呼,就是因為美國最近動作連連,財政部與商務部連續對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10日國際人權日這天,財政部宣布了侵犯人權的企業制裁名單,把中國人工智能巨頭「商湯科技」列入屬於「軍工複合體企業」的投資黑名單,導致原本12月17日要在香港上市的商湯科技,首次公開募股推遲;15日商務部公布制裁參與全球非法藥物交易的實體名單,中國大陸就有四家企業與一名個人在列,美國表示這是為了打擊鴉片類止痛藥「芬太尼」濫用成癮問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這種自己生病卻讓別人吃藥的錯誤作法,沒有建設性,只會干擾中美禁毒執法合作。」

16日更是多個政府單位,聯手對中國出招;商務部將34間中國大陸的企業與機構,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其中還包括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以及相關的11間研究機構,原因是這些企業和機構,違反了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利益;財政部宣布制裁大疆等8家中國企業;參議院也在同一天,通過了《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禁止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產品,流入美國市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方的行徑,嚴重破壞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嚴重損害中國機構和企業的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國這一連串舉動,每一項都打著伸張新疆維吾爾人權的旗號;商務部長雷蒙多就表示,「中共選擇使用這些生物和醫療創新科技,控制其人民,打壓種族宗教少數族裔,我們不允許美國支持醫療科學和生物科技創新的商品、科技和軟體,被用來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TVB主播:「指他們向軍方提供生物監控技術利用人面識別技術,在新疆收集12至65歲,維吾爾族人基因樣本,進行大規模監控。」

大陸則反控,美國拿政治人權當藉口,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要打擊中國大陸的高科技企業發展,鞏固美國的經濟霸權。

 
大陸評論員劉楊:「我想拜登政府選擇這些中國企業,去重點打擊制裁,顯然就是從貿易層面,對這些潛力巨大的中國企業去進行阻擊,生怕自己未來在這些,高科技領域的細分市場被中國所超越。」

中共一再否認迫害新疆維吾爾族,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還沒真正發布,就急著否認、痛批、拒絕接受。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徐貴相:「執意要杜撰什麼所謂的,涉疆人權狀況的報告,甚至服從於美西方政治操弄,去甘當棋子成為政治工具,我們認為這是有損於有關機構的形象。」

美國外交上抵制北京冬奧,經濟上也不斷祭出制裁,與中國大陸的矛盾衝突,越來越白熱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維吾爾法案#美國#制裁#財政部#商務部#中共政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60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