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涵蓋全球22億人RCEP今生效 恐衝擊我傳統產業


發佈時間:2022/01/01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1 15:56

中國大陸主導,全球涵蓋人口最多、經濟規模最大的多邊貿易協定RCEP,從今天開始生效,它一共涵蓋了15個國家,可望藉由降低關稅,促使亞太地區更快從疫情的經濟衝擊中,恢復成長,不過,由於台灣被排除在外,未來這項協定,可能對我國傳統產業帶來挑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談判超過八年,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終於生效,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從一號開始,中國大陸跟東協、澳洲、紐西蘭之間,立即零關稅比例超過65%與日本的立即零關稅比例,也分別達到25%和57%

大陸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楊正偉:「大量立即零關稅產品,將給貿易帶來明顯機遇在此基礎上RCEP成員,將通過10年左右時間,基本實現90%產品享受零關稅。」

RCEP涵蓋的市場規模,達22億人,佔全球GDP高達30%,儘管被批評,在勞工權益和智慧財產權等門檻過低,野心不足,但對一手推動的中國大陸而言,經濟收益,並非他們唯一的勝利

 
CNBC記者:「觀察家認為RCEP是中國大陸,對抗美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的方式,同時也定義了21世紀的貿易規則,這項協議不僅可能削弱美國,在此一區域的影響力,還可能錯失價值超過千億美元的貿易。」

反觀台灣,學者認為,在高科技產業方面影響較小,但對於機械、石化等傳產的衝擊,恐怕將會最未來幾年逐漸浮現,所幸在新的地緣格局下,美國印太新戰略,可能帶來新機遇。

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這次的印太經濟戰略,其實主要聚焦在兩塊,一個是供應鏈的韌性,一個是數位化時代的數位經濟,所以日本、台灣跟美國在半導體的整個供應鏈裡面舉足輕重,所以印太經濟戰略一定有台灣的一路。」

學者呼籲,因應RCEP帶來的新挑戰,台灣在爭取加入CPTPP的同時,應該配合美日兩國,針對供應鏈的韌性以及數位安全做好準備,才能為產業找到新的出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RCEP#大陸#貿易協定#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023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