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晶片荒!英特爾砸2百億美元在俄亥俄建廠 拜登喊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2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2 13:54
英特爾在俄亥俄州投資設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特爾在俄亥俄州投資設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今天宣布投資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興建一座新半導體設施。美國總統拜登讚揚這是歷史性投資案,也藉機力推他的「美國製造」政策。

美聯社報導,英特爾(Intel)這次的計畫是俄亥俄州史上最大規模的單一民間投資案,媲美1977年讓本田汽車(Honda Motor)落腳俄亥俄州中部建廠的協議,本田如今在當地僱用1萬4000多人。

 

●英特爾建兩座晶圓廠 預定2025投產

英特爾表示,預定興建的兩座晶圓廠將支援旗下處理器系列,以及新的晶圓代工業務-製造其他公司設計的晶片。現有生產大量由客戶設計晶片的代工業者主要在亞洲,目前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執牛耳。

兩座晶圓廠位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Columbus)東郊利金郡(Licking County),預計將創造至少3000個就業機會,許多是高技術職缺,以及7000萬個營建就業機會。英特爾和俄亥俄州及地方官員今天說,新廠將有助供應商和合作夥伴額外新增上萬就業機會。
 

英特爾預定今年動工,2025年底投產。公司也將加碼投資1億美元在教育管道,協助新設施培育人才。去年剛就任英特爾執行長的季辛格(Pat Gelsinger)說,未來10年總投資額可能達到1000億美元,因為還會再新增6座工廠。

季辛格在白宮說:「這將是我們40年來第一個新的生產地點,占地近1000英畝(約400公頃),將成為一座巨型晶圓園區。」

總部位於加州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英特爾去年曾宣布投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新廠。路透社當時報導說,英特爾這項策略將直接挑戰台積電與韓國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英特爾也在爭取歐洲補貼,以在歐盟國家某處建造一座大型工廠。法新社報導,英特爾似乎會選在德國建廠。

英特爾上個月表示,將投資71億美元擴大在馬來西亞的產線。英特爾在愛爾蘭、以色列、越南及中國等地也有工廠。

●拜登政府加強美國製造

法新社提到,拜登正敦促製造業者將產線移回美國。從吸塵器、電視機到汽車等所有產品,美國一度是製造其中關鍵晶片的領頭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全球面臨晶片短缺問題。
 

全球供應鏈問題凸顯半導體的根本重要性,以及過度依賴進口的風險。由於疫情擾亂導致許多半導體工廠關閉,特別是在亞洲,造成全球晶片短缺,影響汽車和電玩等各式產業。加上需求激增造成瓶頸,迫使企業放慢生產速度,並導致價格飆升。

由於疫情凸顯產業對進口的依賴,各國政府已開始關注確保半導體的供應,特別是美國和歐洲國家。過去多年來相關製造都已轉移到成本較低的亞洲國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扮演一定的角色。

拜登今天讚揚英特爾的投資計畫。他在白宮說:「這是在美國及對美國勞工的真正歷史性投資。」「是美國史上數一數二大的半導體製造投資。」

白宮在聲明中讚揚英特爾宣布投資,但也感嘆美國「失去優勢…我們過去30年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業市占率從37%下滑到僅12%」。

拜登政府希望在國內半導體研究和生產上投資520億美元。聯邦參議院去年批准相關法案,但仍有待眾議院通過。(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特爾#拜登#半導體#投資#美國製造#晶片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1562

0.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