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今年GDP目標喊6% 台商:國境開放有助復甦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2 18:10
越南國會表示,在防疫期間要要同時恢復經濟發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越南國會表示,在防疫期間要要同時恢復經濟發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越南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設定在6%至6.5%之間。台商圈觀察,疫情蔓延逾2年仍未見終點,市場已趨向保守;但企業肯定越南開放、「與病毒共存」的態度,認為這將有助經濟復甦。

越南國會去年底通過決議,將2022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目標設在6%至6.5%之間。越南國會並要求,在防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同時也要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越南2020年防疫有成,外界原本看好2021年經濟會強彈。未料2021年越南遭病毒攻破,更一度祭出極端的防疫手段,以致企業停工、降低產能,拖垮2021年的經濟表現,成長率僅2.58%,續創逾30年來新低。

在越南耕耘20多年的大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許玉林說:「疫情起伏不定,我只能先求止損。」他坦言,疫情爆發2年來,一共關了大約10家店,包括大發門市、炸雞店、咖啡店、寵物店等。

許玉林指出,疫情下考驗不斷,2020年越南防疫佳,但當時歐美疫情嚴峻,公司外銷表現僅剩原本的2至3成;2021年換越南「淪陷」,現在復工又遇缺工,至去年12月還有2成的勞力缺口,連帶影響產能。
 

越南的防疫政策由「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每天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都在1萬5000例以上。但由於越南已經開始施打第3劑加強針,許玉林觀察,民眾對於病毒已經不如以往懼怕。

許玉林表示,全球疫情延燒許久,市場趨向保守,經濟到底會怎樣成長,疫情變化仍是最大因素。若依越南當前的「新常態」來看,在國境管制逐漸鬆綁後,今年第2季可能會是一個恢復點。

威信印刷包裝工業董事長沈憲煜認為,越南防疫思維轉變後,比較樂觀的是應該不會再封城,因此內銷市場會漸漸恢復。然而,現在歐美又開始遭遇新一波疫情,防疫措施走走停停,就會影響外銷業者。

此外,沈憲煜觀察,中國堅持「清零」可能讓同為「世界工廠」的越南受惠,「一邊是愈管愈嚴,一邊是愈開愈大」。據他所知,很多企業已經把訂單轉到越南,這將有助帶動越南經濟。

但沈憲煜說,現在原物料飆漲,以紙來說,幾乎是翻倍漲,企業想接單也要有足夠的周轉金;目前胡志明市普遍缺工,年後的復工情況也在考驗企業。疫情下,中小企業的生存非常辛苦。(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越南#經濟#成長#防疫#國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7

0.0973

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