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續上演 巴西暴雨成災釀嚴重土流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7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7 23:06

極端氣候現象,持續在全球上演,巴西里約熱內盧,這禮拜因為暴雨成災,引爆嚴重土石流,釀成將近百死。於此同時美國西部正面臨,千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時期。然而地球的災難可能還會繼續發生,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警告,美國沿岸未來30年海平面升幅,將相當過去百年的總和,非常驚人。另外人類所製造的各式環境汙染,每年也可釀成900萬人死亡,威脅其實更甚新冠肺炎,卻不受重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暴雨下不停,巴西這處階梯瞬間成了小瀑布,但還是有民眾不怕死,堅持往上爬,畫面險象環生。

民眾:「房子都倒塌了拜託請派人來救援,我們沒辦法打電話,很多房子倒塌,好多人被埋。」

巴西里約熱內盧,北部山區,周二起降下驚人豪雨,有民眾拍下車輛,被大水往下沖,根據報導當地短短3小時,就降下將近一個月的雨量,引爆嚴重土石流。

 
大雨過後巴西災區到處泥濘不堪,救難員腳踩爛泥搜索,卻抬出一具具屍體,死傷相當慘重。

災民:「我有8名家人在這間屋子裡,我失去了姪女和她5歲的女兒,到現在還找不到人。」

巴西從2022一開始,就面臨極端氣候現象,諷刺的是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過去消極面對氣候變遷,還放任亞馬遜雨林濫墾濫伐,但相比巴西暴雨成災,美國西部也有一場天氣硬仗。

CNN氣象主播:「報告指出從2000年起,(美西)是1200年以來最乾的時期,橫跨美西地區和北美區域,特別你還可以看這之前的一份報告,顯示出1980到1998年,我們又經歷了1000年以來最濕的時期,橫跨這些地區。」

學者透過研究樹木年輪,發現美西這20年來,面臨嚴重乾旱,洛杉磯的天氣也因此越來越詭譎難測。

CNN氣象主播:「看看洛杉磯(去年)12月,是其中一個紀錄最濕的月,1月則成了其中一個最乾的月,顯示極短期間內有多大的改變。」

而另一個氣候危機,還有海平面上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15日公布一份新的報告,再做出警告。

 
美國NOAA署長史賓拉德:「這份報告其中一個最重大的陳述是,美國未來30年的海平面上升幅度,恐怕相當一整個世紀的升幅。」

表示到了2050年,美國沿岸海平面,還會上升約30公分,屆時不只會導致風暴威力更強,潮汐變高,沿海也會更常淹水。

美國NOAA國家海洋服務主任勒伯夫:「這代表現在面臨洪水滋擾的社區,再過30年將面臨更為災難性的洪水。」

其實極端氣候早就開始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存,澳洲東部兩個州,最新決定將無尾熊列入瀕危物種,因為無尾熊的數量,比起20年前少了一半。

澳洲環境部長雷:「無尾熊一直面臨壓力,因為氣候變遷因為長期乾旱,身為來自農村的澳洲人我很清楚,還有也因為疾病,我們估計有高達50%染上披衣菌,所以這確實是個壓力。」

 
雖然無尾熊數量大減的原因,主要是受到2019到2020年間的野火波及,但另一方面也受到披衣菌影響,讓這種國寶動物,面臨生存威脅。

事實上人類釀成的各種汙染,不只會釀成氣候變遷,每年造成的死亡數,還比新冠死者多。

UN人權與環境問題特別報告員博伊德:「汙染每年釀成的死亡數,還比過去兩年因新冠喪命的人多,然而卻遠遠沒有受到,大眾或是決策者足夠的關注。」

聯合國日前發布環境報告,指出人類所帶來的,農藥汙染塑料汙染,甚至電子廢器物汙染等,每年可害死高達900萬人,而大多受害者都是窮人、有色人種,或是中低收入民眾,形成另類人權問題,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更加重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極端氣候#巴西#暴雨#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948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