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烏克蘭審判首例 21歲俄軍擊斃平民涉「戰爭罪」

編輯 周子馨 劉奕廷 廖珮棋 劉哲琪 / 實習編輯 賴慧津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6:06
烏克蘭首都基輔建築屋遭砲火摧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首都基輔建築屋遭砲火摧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於今年2月24日宣布派兵進入烏克蘭執行「特殊軍事行動」,戰火延燒至今,造成數百萬烏克蘭居民流離失所,死傷難以估計。儘管國際社會不斷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普欽似乎仍沒有打算宣布停戰,雙邊談判小組至今也無法達成具體停火協議。

更多新聞:俄烏衝突/28天戰情一次看 俄軍砲火持續轟炸烏克蘭

 

★5月12日


21歲俄軍擊斃平民涉「戰爭罪」 成烏克蘭審判首例

烏克蘭檢察總長在11日表示,將審判一名正被拘留的21歲俄羅斯士兵,此人會成為俄烏戰爭以來,第一個因涉「戰爭罪」而接受審判的俄羅斯軍人。

 
這名俄軍在戰爭甫開打的2月時,在烏克蘭東北部蘇梅省擊斃一名牽著自行車的62歲男子,他聲稱當時見到男子在打電話,懷疑是在向烏克蘭軍通報,因此開槍擊中男子頭部。烏克蘭調查人員蒐集該名俄軍涉案的證據,由於「違反戰爭法和慣例,並犯下有預謀的謀殺」,這項罪行可處10到15年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

澤倫斯基望收復烏克蘭失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在法國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演說時遺憾表示,「假如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就不會發生這場戰爭了」。他也指出,隨著不斷有「新布查」、「新馬立波」等暴行的證據浮出檯面,烏克蘭談判的意願和可能性就已逐漸消失,「只要我們拿回原本所有的,就會結束這場戰爭」,澤倫斯基希望能在戰爭結束時收復烏克蘭失土。

聯合國難民署:烏克蘭累計3486平民亡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從2月24日開打的俄烏戰爭至今,烏克蘭至少有3496名平民死亡,其中238人是孩童;受傷市民也超過3760人。不過這份數據尚未包括受到激烈攻擊的馬立波,實際上死傷人數可能更多。

亞速營妻子會見羅馬教皇 盼伸援手救命

遭圍困於亞速鋼鐵廠的烏軍仍拒絕投降,兩名亞速營成員的妻子前往會見羅馬教皇方濟各,希望方濟各能介入,說明「如果他們能被疏散至第三國,那些還活著的人會放下武器」,希望挽救鋼鐵廠內剩餘士兵的性命,教皇則表示會盡他所能。

 
亞速營守軍妻子求助羅馬教皇。(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5月11日
白俄羅斯宣布在烏克蘭邊境部署特殊部隊

白俄羅斯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古列維奇(Viktor Gulevich),於當地時間10日宣布,將在烏克蘭國境附近的三地區部署特殊作戰部隊。古列維奇表示,美國和其同盟國在白俄羅斯國境的軍事存在持續擴大,因此將在西部地區部屬防空系統和飛彈並進行訓練。

德國外交部長突訪烏克蘭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於10日突然造訪烏克蘭,她是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後,首位訪烏的德國政府官員。在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陪同下,她造訪了俄軍占領時經歷大屠殺的布查鎮(Bucha)。
 


★5月10日

俄軍佔領的城市驚現44具遺體


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的軍方負責人表示,在俄軍佔領的伊久姆市(Izyum),在某棟遭到徹底破壞的5層樓高建築物中,發現44位市民的遺體,目前仍不確定該建築物是遭到攻擊的時間。

★5月9日

俄羅斯副總理造訪烏克蘭馬立波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於8日造訪烏克蘭馬立波。他是馬立波遭到長達數週的圍攻以來,造訪該區域的俄羅斯最高級政府官員。胡斯努林在Telegram上表示,他拜訪了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也造訪馬立波等城市,與當地人交談。他透露這些地區已經逐漸恢復和平生活,俄羅斯日後將會給予援助。馬立波市長的幕僚安德瑞尤申科(Petro Andryushchenko)也證實了這個消息。

俄軍轟炸烏克蘭學校 澤倫斯基證實60位避難民眾死亡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一所靠近前線的學校,於7日遭到俄軍空襲。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證實,這場轟炸導致60人慘死在瓦礫堆中。他痛批俄羅斯現在的行為,是在重現納粹德國於二戰時對歐洲犯下的罪行。

G7首領與澤倫斯基視訊會談 承諾逐步淘汰俄石油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於8日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召開視訊會議。會後,G7發布共同聲明,承諾將逐步淘汰俄羅斯產石油,並譴責普欽政權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讓俄羅斯和其人民蒙羞,強調絕對不能讓普欽在這場戰事中奪得勝利。

★5月8日

俄軍疑轟炸烏克蘭東部學校 大批避難民眾下落不明


根據CNN報導,盧甘斯克行政部門負責人海迪(Serhiy Hayday)透過社群媒體表示,俄軍在戰爭前線附近村莊,轟炸了一所學校。據悉,該學校被當成避難收容所,當時有約90位平民在裡面避難,目前已從瓦礫堆中救出約30人,現在還有60人下落不明。

★5月7日

「末日飛機」現身莫斯科上空!路透:向西方傳達「末日」警告

俄羅斯為5月9日勝利日的閱兵彩排,照例於莫斯科紅場進行閱兵儀式。據路透社6日報導,1架號稱「末日飛機」的軍機也加入空軍飛行,正是向西方傳達一個「末日」警告。
 

這架飛機是「伊留申IL-80」(Ilyushin Il-80),又被稱為「末日飛機」,是俄國準備在發生核戰時,用來載運俄國政界高層的專機,也就是普欽的空中漫遊指揮中心。

 

 

 

美國對烏增援1億5000萬美金

拜登政府6日宣布,再提供烏克蘭1億5000萬的軍事援助,包括榴彈砲2萬5000發、移動式雷達系統、電波妨害裝置等。據美國國務院表示,從俄烏戰爭開打的2月下旬起,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累計約38億美金。

亞速鋼鐵廠50烏民避難成功

基輔官員今日指出,50名烏克蘭平民已自戰火蹂躪的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撤離。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包括女性、孩童和長者等在內50人已成功撤離,明天會繼續撤退行動。不過俄軍違反停戰合議,撤退將花更多時間」。

同時俄羅斯國防部也在今日宣稱,「實施被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拘留在亞速鋼鐵廠的平民撤退行動,包括11名孩童在內的50人已經救出」。

匈牙利拒絕禁俄油 如投「經濟核彈」

日前歐盟提議禁止輸入俄羅斯石油,不料匈牙利總理維克多·歐爾班(Viktor Orban)表示,他拒絕歐盟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的最新提議,稱這無異於向匈牙利經濟投下一顆「核彈」,將對經濟造成巨大影響。

歐爾班還表示,最終目標不是否決歐盟制裁,而是在考慮到匈牙利的利益下進行「建設性合作」。他希望匈牙利獲得停購俄羅斯石油的5年豁免權,而不是目前歐盟正考慮的1年緩衝期,以遵守歐盟對俄羅斯石油的禁令。

烏克蘭亞速營撤退車隊遭攻擊 釀1死、6傷

據悉目前仍有數百平民被困在亞速鋼鐵廠,而駐紮在鋼鐵廠的烏克蘭亞速營6日實施疏散任務,不料俄軍向撤退車隊發動襲擊,造成1士兵死亡,另有6人受傷。

俄羅斯國防部曾承諾5日至7日停戰三天,並設立「人道主義走廊」供平民撤離,亞速營貼出照片,證明俄軍並未遵守承諾。

德國供烏7門裝甲榴彈炮 最遠射程40公里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 6日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7門裝甲榴彈炮,以幫助其抵禦俄羅斯入侵。榴彈炮射程為30公里,部分彈藥還可射至40公里,因此從下週開始,烏克蘭軍人將在德國接受操作榴彈炮的訓練。

★5月6日

普欽「秘密情人」 歐盟列制裁黑名單、資產凍結

歐盟(EU)提議對俄羅斯實施第6輪制裁之際,日前宣布擬分階段禁運俄羅斯石油,現在似乎還瞄準了前俄羅斯退役體操選手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傳聞她是普欽的秘密情人,在克里姆林宮也扮演著宣傳角色,因此歐盟也將她列入制裁名單。《全文》

馬立波官員公開當地出現蘇聯時期文物的照片。(圖/翻攝自Petro Andrushchenko Telegram @andiyshTime)

馬立波官員曝,市區內出現蘇聯時期文物


馬立波市長市政顧問安德魯申科(Petro Andrushchenko)今日在通訊平台上公開馬立波市區的照片,表示所有蘇聯時期的文物在過去幾天,陸續出現在當地,還有用俄文寫著「致法西斯主義受害者」的紀念碑。

亞速鋼鐵廠守住了! 死守烏軍黑暗中唱歌打氣

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雖然被俄軍強攻,但死守鋼鐵廠的士兵並沒有放棄,死守在地下掩體唱歌提振士氣。烏方表示,目前還有約200位平民受困,撤離計畫仍在進行中。

烏克蘭軍方稱俄軍減少地面攻擊

烏克蘭軍方報告指出,俄羅斯在過去24小時內,減少地面攻擊,但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前線的許多地方仍持續遭到砲擊。

消息人士稱美國提供情報助烏克蘭軍隊砲擊俄國軍艦 美國防部否認

烏克蘭軍隊在4月成功擊沉俄羅斯黑海軍艦「莫斯科號」(Moskva),如今傳出烏克蘭是得到了美國情報證實當時停在黑海的是「莫斯科號」。不過五角大廈隨後便否認相關說法,稱美方沒有參與烏克蘭發動攻擊的決定,並強調「我們事先不知道烏克蘭打算以這艘船(莫斯科號)為目標」。

★5月5日

俄軍攻入馬立波亞速鋼鐵廠! 烏軍證實:爆發激烈戰鬥


烏克蘭武裝部隊在過去2個多月以來死守位於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不過烏克蘭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指揮官普洛柯潘柯(Denis Prokopenko)中校證實,俄羅斯軍隊已攻破防線,雙邊士兵在廠區內爆發激烈戰鬥。
 
烏克蘭軍方證實亞速鋼鐵廠防線被俄軍攻破,雙方爆發激烈戰鬥,廠外可看到濃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5/9勝利日將對烏宣戰? 克里姆林宮:一派胡言

俄羅斯自今年2月下旬向烏克蘭出兵以來,不斷以「特殊軍事行動」為名進行入侵。此前國外曾有情報指,俄羅斯當局將在5月9日的「勝利日」正式向烏克蘭政府宣戰,並且宣布全國動員。對此,克里姆林宮4日否認相關消息,稱相關消息是「一派胡言」。《全文》

★5月4日

歐盟曝第6波制裁內容!盼成員國通過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4)日提出第6波制裁措施細節,其中包含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不過,鑒於歐盟成員國對於制裁俄羅斯石油上的意見分歧,馮德萊恩也坦言這項制裁「不會容易」。《全文》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公開第六波對俄制裁內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飛彈襲利維夫炸奧德薩 烏軍上演驚奇反擊

俄烏戰爭第70天,不只烏東戰事緊張,西部大城又再次遭到轟炸,俄羅斯目標切斷所有烏軍的後勤補給,攻擊靠近港都奧德薩的武器物流中心。儘管俄軍攻勢沒停過,不過烏軍也傳捷報,成功擊退佔領哈爾科夫郊區的俄軍,同時再用無人機轟炸蛇島的俄軍陣地,持續反攻。《全文》

俄軍獲得軍資補給 持續轟炸亞速鋼鐵廠

俄軍狂轟馬立波,烏克蘭亞速軍團指揮官證實,俄軍獲得補給,持續攻擊,還試圖從港口運輸步兵,截至4日已有156位平民成功逃離亞速鋼鐵廠。《全文》

★5月3日

阻歐美鐵路運輸軍援! 俄軍又炸利維夫變電所


烏克蘭西部重鎮利維夫,當地時間週二遭到俄軍轟炸,共有六個變電站被飛彈擊中,由於基礎設施嚴重毀損,市區大停電也讓避難的難民們人心惶惶,同一時間,南部戰略港城奧德薩一座軍用設施遭到轟炸,俄軍鎖定歐美國家武器運輸沿線展開攻擊。《全文》

白俄羅斯無預警辦軍演 稱不對歐洲、烏克蘭構成威脅

白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該國武裝部隊於當天啟動「突發性」的大規模演習,以測試國軍戰備狀態。白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中稱,「根據計畫,(戰備狀態)測試將包括大量軍用車輛移動,因此會降低公路上的交通速度。」

有鑑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歐洲地區情勢緊張,白俄羅斯國防部則澄清,這次演習不會對包括烏克蘭在內的鄰國或整個歐洲社會構成威脅。
 
英國首相強生透過視訊在烏克蘭國會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強生向烏克蘭國會演說 宣布3億英鎊軍援

英國首相強生今天將向烏克蘭國會發表視訊演說,不僅力表對烏克蘭的支持,強調烏方一定會、也必須勝利。除此之外,他也宣布再提供烏克蘭新一波總額達3億英鎊的軍援,強調英國對身為烏克蘭盟友感到自豪。

★5月2日

聯合國統計:俄烏開戰至今已至少550萬人逃離烏克蘭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 (UNHCR) 的最新數據,自2月下旬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至少有550萬人逃離了烏克蘭。此前,UNHCR預測,將有830萬難民逃離烏克蘭。

國際移民組織 (IOM) 最新報告也顯示,除了官方登記的556萬3959名難民外,烏克蘭境內至少有77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烏克蘭國防部稱,烏軍無人機摧毀蛇島附近的俄羅斯巡邏艦

烏克蘭國防部引述武裝部隊總司令的說法稱,當地時間週一早上,烏克蘭的一架「旗手」無人機(Bayraktar )在蛇島附近摧毀了兩艘俄羅斯猛禽巡邏艇。

不過莫斯科當局則尚未對此進行回應。


俄羅斯外長稱「澤倫斯基跟希特勒一樣都有猶太血統」 以色列通訊部長怒抗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早前受訪時重申,俄軍攻打烏克蘭是為了「去納粹化」,不過被問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有猶太血統時,他則不以為意地表示「希特勒也有猶太血統」,並稱「最狂熱的反猶分子通常是猶太人」。

對此,以色列通訊部長亨德爾(Yoaz Hendel)怒批拉夫羅夫是在「為俄羅斯人在烏克蘭的可怕行為辯護的妄想」。以色列外交部也就拉夫羅夫的言論召見俄羅斯駐以色列大使。

紐西蘭宣布擴大制裁俄羅斯

紐西蘭政府今天宣布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將制裁對象延伸至國會以及國防部門官員。據悉,新一輪制裁包然俄羅斯聯邦委員會的170名成員,另外還包括6家涉及協助入侵烏克蘭的公司和組織。

南韓外交部宣布,部分大使館人員將返回基輔作業

韓國外交部表示,韓國駐烏克蘭大使金亨泰與基輔大使館的部分工作人員已陸續返回基輔,並且會在當地時間週一重新開始運作。

亞速鋼鐵廠的員工受困長達數週,成功撤離後激動落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約100名平民撤出馬立波亞速鋼鐵廠

俄羅斯與烏克蘭日前達到暫時停火協議,讓受困在亞速鋼鐵廠地底下長達數週的烏克蘭平民撤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透露,在俄羅斯數週以來的猛烈轟炸之後,大約有100名平民已從鋼鐵廠撤離。

★5月1日

俄羅斯稱和談協議提及「解除國際制裁」 烏克蘭代表否認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日前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俄國與烏克蘭的和平談判,提及解除國際對俄方的制裁,但這項說法被烏方協商人員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否認,還反嗆拉夫羅夫一場協商都沒參加,而且針對「去納粹化」、使用俄語等議題,「烏克蘭不用聽攻擊和占領烏國市鎮的人來說教」。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密訪基輔 承諾持續協助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日在推特上公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出訪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影片,並在貼文中寫道,「美國是烏克蘭在反對俄羅斯侵略戰爭中,堅定支持的領導者。感謝您幫助維護我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裴洛西辦公室事後也證實,她於30日率領美國
國會代表團前往烏克蘭,「我們的代表團向澤倫斯基總統表達了我們的尊重和感謝,我們也對烏克蘭人民在與俄羅斯鬥爭中的勇氣表示欽佩。」

據了解,裴洛西這次出訪全程保密到家,事前完全沒有公開任何官方消息。這也是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後,出訪烏克蘭的美方最高層級官員。

亞速鋼鐵廠「暫停火」烏軍稱20平民脫困 俄官媒:放25人

位於烏克蘭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連日來成為俄軍砲火集中點,儘管雙方在日前達成暫時停火協議,希望讓仍在場內的婦孺撤離,但是俄軍砲火卻始終沒停過。俄羅斯官媒稱,當天約有25人撤離,不過亞速鋼鐵廠聲明則說,只有20名婦女和兒童平安從廠區內撤出。

俄羅斯宣稱擊中烏克蘭17項軍事設施 擊斃逾200烏軍

俄羅斯武裝部隊宣稱,透過高精準飛彈擊中17個烏克蘭軍事設施,並摧毀一個指揮所以及用來存放砲彈的倉庫。俄羅斯國防部也發文表示,俄方的空襲造成超過200名烏克蘭士兵陣亡,並摧毀23輛裝甲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精彩內文未完,請接續下頁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美國#普欽#制裁#基輔#俄烏#北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0783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