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爾多瓦親俄區屢傳爆炸 疑為俄軍入侵起手式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9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14: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入侵烏克蘭,雙方正在烏東頓巴斯激戰中,鄰國摩爾多瓦似乎也成為俄國入侵目標。外界懷疑,最近摩爾多瓦分離派地區的攻擊,有可能是俄羅斯自導自演,在烏克蘭陷入苦戰的俄軍,疑似打算在這裡開闢新戰線,趁勢進攻鄰近的烏克蘭奧德薩,在黑海沿岸建立一條陸上走廊。

焦黑歪斜的通訊塔倒在地上,這樣的景象,讓摩爾多瓦繃緊神經。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我們的分析顯示此一區域內,不同軍隊之間情勢緊繃,並試圖破壞當地現況,使得聶斯特河岸區域十分脆弱,摩爾多瓦因此備受威脅。」

摩爾多瓦親俄的分離派地區聶斯特河岸,連續兩天出現攻擊事件,摩爾多瓦緊急召開國安會議,就連歐美國家也動作頻頻。

英國外相特拉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額外援助摩爾多瓦,未來我們希望能確保烏克蘭能自我防衛,同時其他容易受攻擊的國家也能自衛,來對抗俄羅斯的野心侵略。」
 

會有如驚弓之鳥,主要是聶斯特河岸的地理位置,還有政治現況太特殊。

CNN記者諾碧洛:「這是狹長的一小塊土地,面積大約1350平方英哩,就夾在摩爾多瓦與烏克蘭之間,他們自成一共和國,有自己的憲法,自己的貨幣、軍隊和國旗,人口約有50萬人,大部分是俄語人士。」

外界揣測,俄羅斯在親俄派區域自導自演轟炸的戲碼,藉故挑起紛爭,就能順理成章拿下聶斯特河岸,趁機進攻烏克蘭南部。

CNN記者諾碧洛:「部份軍事分析師懷疑,俄國打算經由聶斯特河岸提供後勤補給,意圖沿著黑海沿岸建立一條陸上通道,來協助他們佔領併吞,烏克蘭的戰略海港城市奧德薩。」

這樣的揣測不是空穴來風,俄軍22日宣布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進入第二階段,就點名聶斯特河岸也包含在內。

SkyNews記者史東:「他們表示一旦掌控頓巴斯,烏東這一大片區域,等於提供了一條連接克里米亞的陸地通道,他們就得以包圍,我們已經討論很久的馬里烏波爾,之後會再往西進攻,想打造通往聶斯特河岸的陸上橋樑。」

聶斯特河岸在1990年蘇聯垮台後,宣布獨立,但沒有受到國際認可。
 

1992年3月與摩爾多瓦爆發衝突,俄羅斯也軋上一腳。幾個月後聶斯特河岸與摩爾多瓦簽訂停火協議,但大約1500名俄羅斯士兵,就此長期部署在聶斯特河岸。俄軍甚至在當地還有軍事基地,據說存放大約兩萬噸的彈藥。

CNN採訪團隊進入聶斯特河岸,時光彷彿定格在蘇聯時代。協助邊境戒備的都是俄軍,到處都能看到蘇聯時期的產物。

CNN記者;「這裡是俄羅斯凍結衝突的核心區之一,這些懸而未決的政治和領土爭議,讓北約高層擔心莫斯科會煽風點火,藉機再次擴大在此地區的影響力。」

當地居民幾乎都是親俄派,懷念蘇聯時期的榮光。2016年甚至訂下法規,若有不尊重俄羅斯的言論,將處以最高三年的有期徒刑。

聶斯特河岸居民:「這裡的人都很支持俄羅斯,如果俄羅斯軍隊進駐大家都會歡呼,我們為什麼需要歐洲,跟俄羅斯在一起,我們才有好處。」
 

相對於聶斯特河岸民眾,樂於見到俄軍大舉進駐,親歐的摩爾多瓦完全是兩樣情。俄烏戰火後嚴重的通膨來襲,已經壓得他們喘不過氣。由於不是北約成員,三月初才剛交出加入歐盟的申請文件,面對俄軍改變策略,可能掀起的一場戰火,更讓他們的處境堪憂。

摩爾多瓦居民:「我以前可以買麵包和馬鈴薯,現在我買不起馬鈴薯了,你要我怎麼樣生活,我根本已經不存在了,我希望炸彈掉下來把一切都給毀了,你去問政府我們該怎麼活下去。」

夾在兩大勢力當中,不論是俄羅斯,還是歐盟,可能都把摩爾多瓦當作棋子。

CNN記者:「牆上的字是單純描述命運多舛的戀人,又或是政治時代的標誌,我愛你,但永遠不知道我為何愛你,就像是留給俄羅斯愛的訊息。」

不論政治立場如何,小國只能力求自保,但最後恐怕還是大國角力的犧牲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摩爾多瓦#俄國#聶斯特河岸#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830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