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美國制裁!外媒:北京密召銀行高層盼守住海外資產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1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1 18:38
北京當局擔心美國會凍結其海外美元資產。(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北京當局擔心美國會凍結其海外美元資產。(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俄羅斯今年2月下旬宣布對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行動」,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制裁,大量海外資產遭凍結。外媒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如今也因為擔心遭到美方實施同等制裁,緊急密會多家國內外銀行高層,討論如何保護其海外資產。

中國大陸握有大量美國國債及美元資產。(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根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中國央行和財政部官員在4月22日與匯豐等國內外數十家銀行高層召開緊急會議。據悉,一名政府高層在當天的會議中指出,美國與其盟友展現出凍結俄羅斯央行海外美元資產的能力,已經讓中方處於「戒備狀態」。

儘管沒有人提出北京在哪些具體情況下會被制裁,但不少人都認為一旦發生地區性的軍事衝突或者其他危機,美方可能也會對中國大陸採取類似的措施,而其中一個觸發因素就是對台灣發動潛在入侵行動。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一旦中國攻打台灣,中國經濟跟西方脫鉤的情況會比俄羅斯還嚴重,因為中國的經濟足跡橫跨全球各地」。香港東方資本研究公司董事總經理克里爾(Andrew Collier)也表示,中方的擔憂是正確的,「因為它幾乎沒有其他選擇,美國經濟制裁對中國來說有災難性的後果。」

 
全球兩大經濟體若互相祭出制裁,結果恐怕是兩敗俱傷。(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據悉,中國大陸持有大量美元資產,當中方官員詢問該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護海外資產時,現場沒有人能提出一項有效的解決方案。與會消息人士直言,中國的銀行系統並沒有準備好足以應付美國凍結其美元資產,或將它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的措施。

報導還指出,一名官員在會議上詢問中國銀行家是否可以透過多元化投資更多日元或歐元的資產,卻直接被反駁這樣的做法「不切實際」。

不過,有鑒於中國大陸如今穩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持有大量美元資產以及與美方的密切貿易關係,不少銀行人士也對於華府是否有能力切斷與北京的經濟往來抱持懷疑態度。克里爾坦言「美國很難對中國實施大規模製裁。這就像核武戰爭中的『保證相互摧毀』理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烏克蘭#俄羅斯#經濟#美國#中國大陸#制裁#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49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