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火炒熱衛星網路商機 亞馬遜搶佔「星際」大餅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13:00

這次烏克蘭在戰火破壞基礎建設的狀況下,靠著馬斯克贊助的星鏈,依舊可以連接上網,衛星網路頓時成為討論話題。其實亞馬遜在2019年也宣布了類似的衛星網路計畫,儘管目前還沒有把衛星送上太空,但專家看好亞馬遜在網路服務和製造的技術,可望強勢搶進衛星網路市場。
 
距離西雅圖不過一小時車程,克利埃勒姆小鎮卻像是與世隔絕,居民想上網都得跑到市區商店街。疫情期要線上上課的孩子,因此面臨嚴重困境。

 
 
克利埃勒姆居民:「我最小的孩子高中一年級,家裡沒有網路訊號,他必須開車出去找網路,這裡的商家都開放停車場,讓孩子們能在車裡做作業,只能靠這種方式才能念完高中。」
 
平靜的美國小鎮上網不易,被炮火猛轟的烏克蘭,卻依舊能夠透過網路,把當地影像發送到全世界,其實差別就在衛星網路服務。
 
亞馬遜裝置與服務部門資深副總裁 林普:「伴隨我們成長的數據機等類似裝置,都是用銅線連接網路,在美國40 50 60年代是由政府補貼,但美國鄉村地區沒有人做升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同樣也沒有升級,所以當地民眾直接跳到使用手機裝置,但家裡卻沒有網路。」
 
 
亞馬遜副總裁口中的Kuiper,就是亞馬遜在2019年宣布的衛星網路服務,準備迎戰在俄烏戰爭中打響名號的星鏈網路。
 
CNBC太空科技記者 舒茲:「Kuiper項目是亞馬遜的新計畫,要利用3236顆小型低軌道衛星,從外太空提供網路,就各方面而言,它要回擊馬斯克和SpaceX星鏈,並且與之競爭。」
 
Kuiper藉由接近地面的低空衛星,透過衛星地面站,把網路訊號發射到裝有接收器的民眾家裡。穩定的網路訊號就能送進,不方便拉網路線的地區。由於目前全球還有37%人口,從來沒有使用過網路,偏遠地區的上網商機動輒上百億美元,各家科技業者都想搶佔,順道推升自家產品的使用度。
 
太空科技投資諮詢公司高級分析師 亨利:「臉書投入大筆經費在太空科技,要擴大服務讓更多人使用臉書,Google也投入資金在Fiber,讓更多人上網使用他們的服務,亞馬遜的舉動正是跟隨,科技龍頭建立網路基礎建設的風潮,以便長期支持各自的核心業務,對亞馬遜來說,也就是電子商務。」
 
比起星鏈已經有兩千多枚衛星進入太空軌道,吸引25萬用戶,亞馬遜目前還沒有任何一顆衛星上太空。但起步晚並不代表Kuiper不能後來居上,亞馬遜因為先前推出的AWS服務,在各地擁有大量衛星地面站。而且業務廣泛的亞馬遜,其實並不是從零開始。
 
亞馬遜裝置與服務部門資深副總裁 林普:「製造是我們公司很重要的一部分,這麼多年來開發了數千萬的客戶終端,就設備業務而言,我們每個月都製造上千萬的商品,所以我們有機會得以運用,在設計、製造上的專業來執行此一計畫。」
 
亞馬遜副總裁強調,Kuiper服務要展開,目前只差上太空,亞馬遜與多家企業合資組成的「聯合發射聯盟」,創辦人貝佐斯旗下的藍源都準備助一臂之力。
 
 
CNBC記者:「要讓這些衛星上太空,亞馬遜已經簽約,由『聯合發射聯盟』進行38次火箭發射,歐洲太空總署Arianespace18次發射,藍源12次,另外還有15次額外發射的合作計畫,這家私人太空企業的老闆,正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亞馬遜表示,今年底之前,至少會把兩枚測試衛星給送上太空。但專家擔心這樣的速度,恐怕難以追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訂下的期限。
 
太空科技投資諮詢公司高級分析師 亨利:「FCC明文要求亞馬遜在2026年7月之前,半數衛星要發射上軌道,2029年7月之前要全數完成,所以說如果屆時只發射一千枚衛星,政府機構就會將上限設為一千枚,根據在期限之前所發射的數量為準。」
 
目前亞馬遜也還沒有公布網路服務的價格,但預料應該會類似星鏈模式,除了每個月的收費,還要加收衛星接收裝置的費用。亞馬遜表示,價格有望壓到500美元以下,比SpaceX便宜將近兩成,準備搶佔衛星網路大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亞馬遜#美國#戰爭#烏克蘭#疫情#網路#太空#星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958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