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律賓近代最重要大選9日登場!獨裁者之子上演王子復仇記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8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8 15:50
小馬可仕(左)與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右)為最有可能當選的候選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馬可仕(左)與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右)為最有可能當選的候選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明(9)日登場,目前由已故獨裁領導人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以56%的民調,占壓倒性領先優勢。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則以23%支持率暫居第二。有專家分析認為,菲律賓本屆大選是該國近代最關鍵的選舉,儘管小馬可仕當選後,也不太可能重回其父親時期的專制獨裁,但恐怕將讓菲律賓迎來繼杜特蒂之後,又另一個強人統治。

小馬可仕支持者高舉馬可仕家族全家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菲律賓本屆選舉被不少人視為,顯示該國民主政治「成敗時刻」的重要里程碑。民調顯示,小馬可仕將拿下超過半數選票,成為自1986年以來,首位獲得絕對多數的候選人。不過,分析人士也警告,小馬可仕當選恐怕會削弱菲國的民主政治,加劇政府腐敗情形,甚至有可能透過多數優勢,完成前幾任政府都無法達成的修憲目標,包含取消總統任期限制。

事實上,自小馬可仕參選以來,鮮少提出明確的施政方針,也極力避免接受媒體採訪,而是透過在社群平台上的操作,將父親統治的那段時期,描繪成是菲律賓的「黃金時代」,獲得不少沒有經歷過老馬可仕獨裁統治的年輕選民支持。而菲國注重「血緣大於政黨」的政治環境,也讓小馬可仕與杜特蒂之女薩拉(Sara Duterte),這個「政二代」組合,斬獲大票死忠支持者。

副總統羅貝多的「粉色力量」也不容小覷,支持者塞爆造勢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人權律師出身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則是落後小馬可仕約33個百分點,位居民調第二位。儘管分析認為,羅貝多當選將讓菲律賓的未來更為自由,她也主張將專注於解決教育、醫療保健、貧困等社會議題。不過由於羅貝多是在丈夫、前內政部長林炳智(Jesse Robredo)2012年因空難事故過世後,才踏入政壇,因此也因政治歷練不足遭遇質疑。加上羅貝多在杜特蒂執政時期,不斷以副總統身份挑戰他提出的政策,因此也成為仇恨、不實訊息的攻擊目標。
 

不過,不論是誰當選,可預期的是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關係都不大可能受到影響,因為即便杜特蒂在過去幾年間,多次公開對華府放話,美菲之間包含軍事在內的交流仍持續進行。

現任總統杜特蒂之女薩拉本屆也角逐副總統之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對中政策上,小馬可仕的立場明顯親中,一直以來都不避諱坦承在軍事上無法與北京匹敵,因此不願強硬與之對抗。羅貝多則是反對中方挑釁,在南海議題上也支持2016年的國際仲裁結果,認為北京主張的九段線主權無效。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當地時間9日早上6點開放投票到晚上7點,目前共有10名總統候選人。另外,由於菲律賓採正副總統單獨投票制,因此即便小馬可仕與杜特蒂的女兒薩拉搭檔,但最終也有可能因投票結果被拆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菲律賓#總統大選#小馬可仕#馬可仕#羅貝多#杜特蒂#總統#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122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