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台灣模式破功?英媒曝致命關鍵點:不再是防疫模範生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 22:24
前副總統、同時也是流行病學家的陳建仁。(圖/翻攝自陳建仁 Chen Chien-Jen 臉書)
前副總統、同時也是流行病學家的陳建仁。(圖/翻攝自陳建仁 Chen Chien-Jen 臉書)

英國衛報報導,過去被譽為全球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如今面臨Omicorn疫情海嘯,衛生當局認為清零政策已不適用,轉為「與病毒共存」,試圖找出新模式。

前副總統、同時也是流行病學家的陳建仁博士接受衛報訪問時表示:「這是正確的決定,也是我們必須做的決定。」

 

報導指出,台灣2020年初實施邊境管制、嚴格疫調、社交距離和個人衛生措施,即使在疫苗和抗病毒治療藥物問世後,這些防疫措施還持續實施。

這些措施在2021年擊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Alpha和Delta變異株疫情,而在高傳染力變異株Omicron去年11月和12月開始在多國肆虐後,陳建仁和其他學者建議政府要開始轉變為和病毒共存。

陳建仁告訴衛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時決定我們應該在(幾個月後)加強劑覆蓋率達40-45%左右後實施,但Omicron不等人。」Omicron疫情3月開始在社區蔓延。
 

報導中表示,香港、台灣和中國是維持清零政策的最後三個主要經濟體。

香港清零失利,疫情嚴重。中國大陸堅守清零政策推出對經濟造成傷害的封城措施,特別是在上海,目前還沒有結束的跡象,台灣似乎在看到兩種選項後,決定走第三條路,稱為「新台灣模式」(new Taiwanese model),亦即坦承無法遏阻Omicron蔓延,但可以力圖在疫情大流行初期階段(early pandemic-era phase)讓疫情曲線趨緩。

確診人數還在攀升,專家預期將在3周後攀抵高峰,預估最後將有高達350萬人確診,約1萬6000人染疫病歿。

隨著單日確診人數破3萬,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持續鬆綁防疫管制措施,取消實聯制,放寬隔離規定,同時呼籲民眾繼續戴口罩,盡量在家上班,減少群聚,鼓勵接種疫苗,若出現症狀趕緊快篩。也信賴民眾自行通報確診,並且自我居家隔離。

這些作法某種程度上發揮了作用。陳建仁告訴衛報,疫情致死率仍低於0.2%。超過99.75%確診病患是輕症或無症狀,民生和商業活動持續運行,沒有封城,也沒有恐慌。

由於台灣採取預先防範措施,解除確診強制住院的規定,醫院負荷並未超載。

香港當局同樣實施這項規定,導致染疫病患在這波疫情前已擠爆醫院,但台灣截至6日為止,只有44%的醫院加護病房滿床。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表示,目前為止,台灣的分流措施「在紓解(醫院)壓力方面十分成功」。但他擔心,對付這波疫情這樣還不夠,並呼籲整合地方和區域服務,以增加醫護人力,減少醫院人潮。

顏慕庸說,政府的訊息「有傳遞出去且透明」,「民眾感到不滿的是快篩試劑供應不足,以及急診處人滿為患,但這些可以改善」。

不過,隨著確診人數節節攀升,各界批評也隨之而來,其中包括政府被動應變而不是主動採取預防措施。

顏慕庸表示,轉為和病毒共存是正確的方向。但目前的情況是「手腳跟不上大腦的指令」,「政府對於和Omicron海嘯共存的程序和準備沒有事先做好計畫」。

陳建仁指出,政府已在處理醫院的這些問題,但他承認,台灣沒有準備好充分供應快篩試劑,目前仍無足夠試劑。面對日增的批評,政府今天轉而允許部分零售商店以市價出售非政府配售的快篩試劑。
 

顏慕庸說,疫情固然會帶來傷亡,但台灣已捱過疫情最嚴峻的時刻,等到了疫苗、治療方法以及較溫和的病毒株。

報導中表示,台灣不再是零確診的模範生,但台灣希望可以找出某種模式,平靜穩定地轉變,在封鎖邊境2年多後,重新加入這個世界。(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確診#外媒#衛報#清零#疫情#共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48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