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俄烏戰爭 加速美國轉向抗中挺台戰略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5/12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6:40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國務院上週更新官網「美台關係」網頁的「事實情況」描述,刪除了舊版中關於美中1979年聯合公報中「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相關敘述,也不再提及「美國不支持台獨」,並在有關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闡述中,首次將《台灣關係法》置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之前,還把對台「六向保證」公開作為美國一中政策的一部份。
 

美國此舉究竟用意何在?是否代表美國「一中政策」的改變?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十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國務院例行更新美台關係成果清單,以準確反映雙邊關係,他數度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呼籲北京不要乘機捏造藉口施壓台灣。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則猜測國務院會有這個改變,是因之前的闡述方式「令人混淆」。他表示美中建交時,美國的立場是「認識到」(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卻一直把它說成美國「承認」(recognize)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與美國的立場明顯有所不同。

卜睿哲說,如果美國的立場是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就會使用承認(recognize)而非認識到(acknowledge)這個字。事實上,從1950年6月以來,沒有一個美國政府說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為美國政府如果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般人或許會解讀為,那代表「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事實並非如此,為避免做出冗長、技術性的解釋,所以國務院索性把這些文字刪掉。
 

以上是美國官方和學者的說法。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是批評,美國國務院網站的修改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並警告「美國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美國務院更新「美台關係」描述,外界關注此舉為美中台關係帶來的變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指出,美國政策表述上刪除「不支持台獨」對中方來說是一次「大倒退」,這意味著美國未來會在不支持「台獨」上繼續弱化、甚至不會再公開強調這一立場,更不會在實際政策層面上體現出來。同時,美國對於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表述也將越來越弱化。

我國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指出,美國國務院網站文字有些調整,不令人意外,重要的是美國仍遵循「一中政策」,並未跨越紅線。至於這次把「六項保證」也寫上去,程建人回憶,當年他當駐美代表時,也希望美方多提「六項保證」,但美方要就不講,要就不公開講,近年反而是不斷地公開地講,這表示美國的外交戰略及政策作法都在調整,顯示美國要加強與台灣關係,制衡中國大陸影響力,這與美國自身利益有關。

應當說美國這個變動並非突如其來的政策轉彎,而是拜登政府整體中國政策重新評估的結果。拜登上任之初就指示各部門檢討彙整新的中國政策,在去年十一月已經完成,但因美中關係持續膠著,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也不斷通過各項抗中友台法案,白宮必須考量內外情勢,等待最好的發表時機。

二月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件事,無疑提供了更大的助推動力。戰爭爆發前,習近平和普欽在北京冬奧會晤,宣稱中俄「友誼無止境,合作沒有禁區、沒有上限」,有如默許普欽侵略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中國拒絕譴責普欽,多次在聯合國投棄權票,美歐質疑聲四起,這讓拜登的中國對策有了新的思考空間。

作為對照,三月底美國參議院通過參議院版本的《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涵蓋多項「友台」條文,將促進台灣與美國的軍事與外交合作和來往,但並未將眾議院版本中「台灣代表處正名」的條文納入,合理的解釋是華府希望在「可操縱範圍內提升台美實質關係」,避免過度刺激北京當局,以利拉攏中國支持西方國家在俄烏戰爭中的部分立場。

 
雖然美方迄今並未掌握北京援俄的具體證據,但根據彭博報導,烏俄戰爭造成俄羅斯元氣大傷,讓拜登的高階幕僚愈發相信,烏克蘭危機促使歐洲提升自衛能力,美國可從中獲取意想不到的優勢,更能在亞洲施展手腳,包括移動軍隊和武器,以及深化與印度─太平洋國家的經濟和政治關係,更有機會加速推進對抗中國的長期戰略。

從本周開始,拜登政府將有一連串的印太外交出擊,包括十二日的美國與東協特別峰會,以及二十日拜登啟程訪問韓國、日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高峰會,並在日本宣布「印太經濟倡議」。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務院適時更新網站上對美台關係的敘述。

就更新內容來看,台美關係確有實質進展,但並不意味美國已經放棄一個中國政策,新增「美國有長期的、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基本上就是近年美國官員的公開發言。至於刪除「美國不支持台獨」的舊文,主要是避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所刻意找的藉口如「烏克蘭傳統上是俄羅斯的一部分」,被中共拿來作為出兵台灣的理由。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十一日表示,即將舉行的東協峰會中,美國將強調願採取各種方式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明確制止可能挑釁的行為。坎伯表示,美國相信其他國家公開和私下強調「烏克蘭事件不能在亞洲重演」是至關重要的。這話已經講得很清楚。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簡單說,是俄烏戰爭加速了美國轉向「抗中挺台」戰略。習近平自詡英明卻誤判情勢,把中美關係搞得更緊張。現在中方因忌憚歐美制裁,各大銀行不敢和俄方往來,銀聯卡、大疆無人機等企業切斷與俄方生意;中國官方也開始調整方向,黨媒改稱俄羅斯「入侵」,並誇讚澤倫斯基,外交部發言人還刻意向美方示好,但中國暗助俄羅斯的標籤已經被牢牢貼住,變臉也來不及了。
 

日前美國眾議院以394:3票通過「軸心法」(評估習近平的干涉與顛覆法案),簡稱AXIS。法案規定,國務院每30日須向國會提報告,說明中國是否提供俄羅斯軍經援助,或逃避國際制裁,預料也將獲參議院通過,經總統簽署後正式成為法律。這是美國有史以來首次以他國元首的名字來進行負面表列立法的行動,法案刻意用二戰時邪惡軸心國作為法案名稱,明顯就是衝著習近平而來。

但即使如此,並不表示美國的台海戰略模糊路線已經完全改變,美國也不會因為挺台而與中國斷交。「一中」畢竟還在三公報裡,除非把公報拿掉,才是實質上改變。另外,新版內容雖放入對台「六項保證」,但並沒有延伸說明,更沒有觸及美台加強安全合作,遑論軍事同盟。

因此重點還是在美國接下來會做什麼,至少有兩個觀察點:一個是拜登即將在訪日時正式宣告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會不會把台灣也納入,因為部份印太地區國家擔心納入台灣會觸怒北京,影響他們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第二個是美國參眾兩院正就《美國競爭法案》進行協商,六月可望通過一致的版本交拜登總統簽署,「台灣代表處正名」的條文會不會納入,很值得觀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俄烏戰爭#國務院#美國#美台關係#不支持台獨#兩岸#一中政策#六項保證#拜登#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9

0.1152

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