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學家:中國當前疫情衝擊經濟 防疫成本高恐衝擊出口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5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5 15:03
疫情爆發對中國經濟有極大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爆發對中國經濟有極大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14日表示,中國當前疫情對經濟影響已接近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病毒高傳播性導致中國防疫成本越來越高甚至恐衝擊出口,使得中國清零難度更大、代價更高。

根據新浪財經網報導,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14日在「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表示,當前對經濟的衝擊很重要的因素是疫情,而當前疫情對經濟影響已經接近2020年春節疫情爆發的初期。

 

陸挺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上次疫情初次爆發是在2020年1月份,當時是冬季且春節前後,影響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相對比較低。但今年爆發在3月初,而一年之計在於春,經濟也是一樣,每年3月及進入第二季是每年經濟關鍵階段。

他分析,相對2020年初期,目前流行的Omicron病毒有高傳播性和低致死率的特點,導致中國防疫成本越來越高。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大幅調整抗疫策略改不以清零為目標,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清零的難度更大、代價更高。

此外,他表示,本次疫情中心位於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的經濟、金融、物流航運中心,汽車等產業非常密集,供應鏈很長、分工複雜,一旦某些物流環節出現問題,整個產業鏈會被波及,甚至會衝擊出口,影響全球供應鏈。
 

尤其本次疫情核心上海是中國第一大港口,占中國出口物流的20%左右,若疫情對出口造成影響,可能導致訂單的流失。

陸挺認為,相較2年前首波疫情,如今大家覺得疫情結束有點遙遙無期,而不確定性加劇將會減少投資和消費,今年中國可能面臨外商直接投資下降。再加上在抗疫方面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對基礎設施投資也會有一定影響。(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經濟#疫情#投資#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784

0.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