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解封4/日韓「病毒共存」!疫後首現報復性旅遊 全面開放指日可待 

記者 廖珮棋 /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6:44
日韓與「病毒共存」,觀光逐漸復甦。(示意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日韓與「病毒共存」,觀光逐漸復甦。(示意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日本與韓國從每日確診數破萬的疫情重災區,到逐漸與「病毒共存」,兩國政府和人民對應和看待新冠疫情的態度頗為相似,近日更湧現出國的「報復性旅遊」人潮。韓國從3月11日政府放寬防疫規定後,國外機票銷售業績年增超過8倍,其中飛往夏威夷、塞班島、關島、歐洲以及東南亞地區最多;日本則是從4月29日展開為期7天的黃金週假期,前往夏威夷的航班也是大爆滿,現在日韓民眾只要打滿規定疫苗,回國都能免隔離。至於國人最關心的日韓對外國觀光客開放的進度,兩國目前開放力度則不太一樣。

韓國1/3人口染疫 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據,韓國目前總確診數已經超過1700萬,逾全國總人口3分之1,死亡人數累計超過2萬2千人以上,現在每天仍以數萬人的確診數在攀升,不過韓國的日常卻已經恢復正常。南韓主要是透過廣泛接種疫苗降低死亡率和重症病例。

韓國累計確診數變化。(圖/翻攝自國網中心)
韓國單日確診數變化。(圖/翻攝自國網中心)

韓國疫苗施打概況。(圖/翻攝自國網中心)

韓國的三劑疫苗施打率,分別為第一劑86.9%、第二劑86.0%與第三劑63.8%,幾乎和台灣差不多,雖然Omicron具備高傳染力,但症狀不明顯多屬輕症,在權衡經濟和疫情後,韓國選擇用更豁達的心態去面對,因為如果又為了防堵疫情,採取半封城政策,對經濟帶來的損害會加劇,這也是為什麼歐美如今都逐漸鬆綁防疫措施的主因。
 

韓國在權衡經濟和疫情後,選擇用更豁達的心態面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國單日暴增62萬確診 沒封城反取消社交距離限制

韓國今年3月中旬Omicron大爆發,單日最高達到62萬人確診高峰,不過韓國並未進一步採取封鎖措施,反而在4月18日正式解除社交距離與聚會限制,當月25日更將新冠肺炎從一級傳染病降至二級,同時開放電影院、KTV等室內場所用餐,走在「與病毒共存」的道路上。

韓國過去單日最高達到62萬人確診高峰。(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旅居韓國多年的台人李小姐表示,之前規定晚上9、10點餐廳須關門營業,確診後會通知隔離,1人隔離能拿30萬韓幣(約台幣9000元)補助及防疫物資,進公共場所得出示手機疫苗証明,但這些現在全部取消了,從4月解除實名認證,生活恢復常態,政府更在5月宣布口罩解禁。

此外,韓國已將新冠從傳染病類別中降級,新冠肺炎現在將降級為2級,與水痘或麻疹同級,正式重啟恢復日常生活。

韓國同意「相互開放國家」旅客免簽入境

 
國境大門解封方面,韓國目前僅允許已同意「相互開放國家」旅客免簽入境,包括美國、英國、歐洲多國及澳洲等;尚未恢復台灣免簽入境待遇,台灣人也不能以旅遊等非緊急事由申請簽證。

獲得「相互開放國家」免簽入境的旅客,只要在入境當天進行一次PCR檢測,且無論從哪個國家出發飛抵韓國,只要完全接種就不必隔離。韓國認定完全接種標準為第2劑疫苗接種後14至180天,第2劑接種超過180天者需接種第3劑才適用;在韓國以外地區接種者,必須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許可的疫苗。

韓國同意「相互開放國家」旅客免簽入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口罩解禁 預計下半年觀光復甦


去年星韓旅遊泡泡於11月15日上路,允許雙邊打過疫苗的旅客入境免隔離,但開放不過數天,韓國11月底就發現首起的Omicron個案,旅遊泡泡也隨即取消。

 
台人李小姐表示,目前韓國還沒有開放觀光簽,當地也尚未見到旅遊團觀光,不過隨著政府允許口罩解禁的方向,預計下半年觀光就有可能恢復,但國境是否對台開放(免簽證入境),仍須台灣開放國界才能有所對應。

韓國人「抗疫心態」轉變


台人李小姐表示,周遭認識的親友大概有7、8成都已經確診過,觀察韓國人對待病毒,逐漸像對待感冒一樣,認為確診也無所謂,尤其國情差異,韓國人愛好自由,喜歡一起吃飯聚會、共食,在解禁後更是忽略了防疫的重要,「大家都覺得要經歷過得病,全部中一批就能得到抗體」,有些確診後也是輕症,認為「睡一整個禮拜就沒事」,假如打了三劑疫苗又染疫,就等於是打了四劑效果,保護力更上一層,這些是韓國人普遍心理的想法。

韓國看待新冠病毒逐漸像對待感冒一樣。(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日本東京成重災區 全國近3萬人死亡


另一頭的日本進入第6波疫情,今年2月來到最高峰,平均每天8、9萬人確診,接著疫情開始平緩下降, 進入4月後每日平均4萬多人染疫,疫情最嚴重的東京,也維持在每日5、6千人水平,從新冠肺炎爆發至今,日本累計確診達到769萬人,近3萬人死亡。

日本累計確診數變化。(圖/翻攝自國網中心)

日本單日確診數變化。(圖/翻攝自國網中心)
日本各劑疫苗覆蓋率。(圖/TVBS)


日本去年「緊急鎖國」 今年3月鬆綁
入境、
一般觀光客尚「不得入境」

日本在去年11月底宣布緊急鎖國,直到今年3月起入境鬆綁,但一般觀光客尚「不得入境」,鬆綁項目如下:

(1)開放商務客、留學生、技能實習生可入境
(2)每日允許入國人數上調至1萬人
(3)接種3劑疫苗者入境隔離可縮短至3天。部分來自低風險國家者可能無須居家隔離


原則上目前僅有日本國民與持有日本長期居留資格者(如永住者及其配偶、日本人配偶、工作簽持有者、留學生等),或是基於人道考量有「特別理由」者(如手術、分娩、葬禮)才可入境日本。此外,日本有計劃在6月份上調入國人數至每天2萬人。

日本在5月黃金週出現報復旅遊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什麼時候能去日本? 下半年有機會


日本17日宣布5月下旬開放「小型旅行團」入境來作為旅遊測試,率先開放來自美國、澳洲、泰國、新加坡四國的旅客,團體客人數上限50人,必須打滿三劑疫苗,替全面開放觀光做準備,不過這波開放尚未包含台灣。旅行團入境也會依據感染狀況做調整,假如沒有進一步造成日本疫情擴大,6月以後會再階段性擴大開放。

日本是台灣人最常去旅遊的地點,何時可以再赴日本觀光,也是許多台灣人關心的問題。隨著日圓大貶,哈日族們早已換好銀兩準備等到開放時到日本觀光,雖然日本尚未公布徹底開放國門的消息,不過隨著全球「與病毒共存」的趨勢,前台大感染科醫師、人氣部落客「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版主林氏璧認為,最樂觀的情形也要等到2022年下半,甚至2023年初,雙方觀光旅遊才可能逐步開放,台灣也可以先觀察各國推出疫苗護照後的狀況再做評估。

日本知名旅遊勝地。 (圖/翻攝自日本政府觀光局)


日本觀光慘澹 負成長99.3%


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數據顯示,日本從今年3月起,開放一定條件的外國人得以入境,因此自去年7月以來事隔8個月,訪日人數上升,但皆非以觀光為目的入境,今年3月訪日人數逾6萬6千人。

然而與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相比,單看1月份訪日外國觀光客數,足足有268萬人之多,2021年剩下4萬6千多人,到了今年僅剩1萬7千人,等於是負成長99.3%。在尚未開放國門之前,日本觀光業仍一片慘澹。

今年對照2019年入境日本人數。(圖/翻攝自日本政府觀光局)




日本「與病毒共存」 戶外維持足夠距離可脫口罩

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曾表明建立一條通往「後疫情時代」的道路,日本與南韓一樣從未全面實施封鎖,採取中間策略的「輕度封鎖」,持續嘗試與病毒共存,日本也在3月22日完全結束所有剩餘地區的「準緊急狀態」,並從4月8日起取消針對包含英國、印度和美國在內等106個國家的外國人入境限制,岸田表示,將持續保持謹慎,並確保盡可能地恢復日常生活。

日本鬆綁「口罩防疫」,戶外如有足夠距離可不用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國陸續口罩解禁與病毒共存,先前日本專家仍持反對態度,認為「終結病毒時才是脫下口罩的時機」,不過隨著即將進入夏季,日本在5月11日宣布鬆綁口罩防疫。若在「戶外人與人之間可維持足夠距離,就沒有必要一定戴口罩」,尤其是氣溫與濕度很高時,容易引發中暑。考量到戶外通風良好的場所,幾乎沒有感染風險,因此提案鬆綁「戶外戴口罩」。

日本人不關心確診數 把病毒當流感看

旅居日本多年的台灣人易小姐表示,對於每日確診數字日本人已經不太關心,大多數人也是把病毒當成流感看待,確診了政府也沒有硬性規定要隔離,不過多數公司會讓確診員工在家休息,至於多久則看確診者的症狀,有的人在家待一禮拜再回去上班,有人則是2、3天。

日本把病毒當「流感」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染疫已無法避免 「心一橫」就出國旅行

現在「報復性出國旅遊」這個詞在韓國很夯,據韓國通訊業者SK Telecom資料,從3月11日政府放寬抗疫規範後,韓國國外機票銷售業績年增超過8倍。其中,韓國飛夏威夷、塞班島、關島、歐洲以及東南亞地區暴多,只要提供接種證明或檢測採陰的話,就不需要隔離被關。當地民眾認為Omicron致命力不若Delta那樣大,加上Omicron傳染力高,染疫已經變得無法避免,乾脆心一橫就出國旅行去。

日本從4月29日開始,展開為期7天的黃金週假期,這也是日本近3年來,第1次不在緊急狀態或蔓延防治要求下展開的黃金週,各機場與車站人山人海,擠滿了出遊人潮,飛往夏威夷的航班則是大爆滿。目前日本尚未完全放寬對所有國家的海外旅遊限制,日本人從海外返國時,只要沒去「疫情嚴重的指定國家」,僅須出示歸國前72小時的陰性檢測報告,同時已施打3劑疫苗的話,入境就免隔離。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1/疫情重傷泰國觀光!狂推國旅仍難補海外旅客缺口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2/無畏疫情衝擊 星馬柬打開國門 觀光旅遊業邁向復甦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3/Omicron肆虐香港 堅持清零逼走外商人才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5/日本6月重啟國門業者蓄勢待發 記者在東京第一手觀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疫後重生前行

#日本#韓國#觀光#疫情#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0823

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