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解封3/Omicron肆虐香港 堅持清零逼走外商人才

記者 周子馨 劉奕廷 /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6:44
香港為控制疫情祭出的嚴格封鎖措施,讓不少外商萌生離開的想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為控制疫情祭出的嚴格封鎖措施,讓不少外商萌生離開的想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12月底,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確診案例級數倍增,今年2月更一度出現單日飆破7.6萬人確診的最高紀錄。公立醫院淪為難民營,病逝者大體被堆積在醫院外的冷凍艙等待家屬認領。嚴格清零政策更導致外資人才接連出走,東方之珠頃刻黯淡無光。如今,疫情趨緩,港府著手放寬防疫限制,但是相較外國開放、復甦程度,當地經濟、觀光優勢不再。面臨俄烏戰爭、美國升息、大陸疫情等因素,加上李家超「武官治港」時代到來,政經劇變之下,疫後如何重建恢復往日光芒,成為香港當前最大難題。

香港每日確診數(圖/翻攝自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

 
睽違許久,香港4月21日第一階段放寬防疫限制,除酒吧、KTV之外,餐廳營業時間自晚間6點延長至10點,開放內用每桌4人為限,健身房、美容院、圖書館、電影院與遊樂園等場所終於重開大門。放寬之後,YouTube上出現許多直擊影片,2個月前的「死城」逐漸恢復生氣,蘭桂坊部分店家重新點亮霓虹招牌。

蘭桂坊是著名觀光景點,更是當地外國人夜晚依歸,而香港爆發疫情以來,酒吧業受到重創,累計逾400天無法營業,最初僅有酒吧牌照的店家為求生機,陸續變更成餐廳牌照。其他酒吧業者為支付租金和員工薪資,只能賣房、賣車、賣錶度日。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的創會會長梁立仁怒批,酒吧與餐廳遵守同樣的防疫規定,港府放寬限制卻有差別待遇,氣憤反問「病毒難道夜晚才變嚴重?」。

嚴格防疫政策成雙面刃 重創觀光、經濟發展

 
雖然緊鄰中國大陸本土,但是香港前2年疫情防控得宜,最嚴重時不過百例,全因嚴格防疫政策奏效,不過這就如一把雙面刃,重重削弱香港經濟、觀光的發展。此外,疫情控管佳也讓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低落,導致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根據香港統計處資料,2019年訪港旅客人數超過6250萬人,但是2020年、2021年兩年加總,卻只有366萬人,後期每個月更不到萬人。第五波疫情爆發後,防疫趨嚴,今年2月甚至僅2626人訪港,創下香港旅遊史上最低紀錄。

香港公立醫院出現在戶外等待住院的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五波疫情剛開始時,文華東方行政總裁萊利(James Riley)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便直言,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以及旅遊限制,使其從亞洲金融中心變成一個「非常困乏」(very poor)的營運據點,當地文華行政團隊「什麼事情都做不了」,迫使他必須將團隊移至香港以外的城市工作。當被問及香港何時得以重見榮景,他回答「能夠重新自由行動時,復甦才有可能」。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香港已在航空地圖上消失」

香港對旅遊的限制受到商業、旅遊與航空界嚴厲批評,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更形容「香港已在航空地圖上消失」。眼見外資人才陸續流失、觀光產業發展落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月下旬宣布,4月起取消美、英、澳等9國航班禁飛令;5月起航班熔斷機制門檻由3名乘客確診,調高至5名或全機乘客5%以上,另外更首度放寬海外人士訪港,檢疫規定比照港人,持疫苗接種、PCR陰性證明,隔離7可入境。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放寬措施對就業、留學有幫助,航班可望在一個月後增加,不過一般旅遊仍礙於7天檢疫規定難以回暖。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則認為,新措施依然過於嚴格,在全港逾4百萬人曾染疫的狀態下,建議直接取消檢疫措施與國際接軌,即使可能更難與大陸通關,導致一定程度的損失,但至少得以恢復國際來往,改善香港經濟。

疫情下的香港宛如空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間的聲音如此,不過由北京欽點、即將上任的香港準特首李家超曾表明「我們的抗疫策略,一定要接連國家」、「若和內地通不了關,對香港的發展有非常大的限制」,短短幾句話,道盡香港未來走向。

 
「感覺香港正在倒退」,這句話出自曼陀羅飯店集團房地產總監貝納爾(Benarr)口中,他接受美國電視台CNBC訪問時直言,「香港曾經是個進步城市,只是覺得它不再渴望成為國際間交流的一部分」。

香港歐洲商會:近半數歐洲企業考慮遷出香港

事實上,香港地區近年來的社會動盪及不穩定性已經讓不少外資出現擔憂。第五波疫情中,港府堅循北京當局「動態清零」的措施,更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今年3月24日出版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在港的所有歐洲企業中,有將近一半考慮將於2023年撤出香港,其中,25%表示將在未來1年內內全部遷出香港;24%計劃至少部分遷出;僅有17%的公司表示在未來1年內尚無任何搬遷計劃;34%表示尚未決定。
歐洲商會調查數據(圖/TVBS)

除了外資企業考慮撤出外,外國專才前往香港的意願也大幅降低。根據調查,導致外國專業人才不願前往香港的原因中,有高達40%都是因為旅遊禁令、隔離、無法與家人見面。另外也有12%表示,香港境內實施的「社交距離限制」也是令人望之卻步的原因之一。

 
歐洲商會坦言,港府堅持清零的政策下,香港在全球的連通性和與中國大陸的地緣優勢「幾乎完全喪失」。

歐洲商會調查,吸引海外人才來港的困難因素(圖/TVBS)

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此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坦言,這次歐洲商會調查結果是個赤裸的警示,反映香港管控疫情的做法出了大問題。他指出,當前香港正在經歷前所未見的人才流失危機,就連規模最大的金融業也難以倖免

高飛指出,歐洲商會大多數會員在香港設置的都是區域總部,他們需要跟中國大陸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成員國做生意,這也是香港經常被稱為「超級聯繫人」的原因。如今,不少企業都在尋找「超級聯繫人」的替代品,有公司已經遷址往新加坡、首爾、東京、孟加拉等地。

根據新加坡觀光局的數據,今年1、2月期間,從香港入境新加坡的旅客比早前幾乎翻了一倍,3月份的入境人數更是比2月成長超過110%。不僅是過去定居香港的新加坡人決定返國,不少在香港的外國專才也舉家遷往星國。

不少海外人才及公司如今都有出走計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重返榮景得跟時間賽跑,拖越久、打擊越重

如今香港第五波疫情看似已逐漸趨緩,林鄭月娥也宣布將按計劃自5月開始實施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逐步返回正常。儘管難以預測已外流的外資及人才是否有機會重返香港,但根據高飛之前的說法,「當香港愈早回覆正常,人才回流和復甦的機會便愈大。」

香港要再度重回盛景,或許只是時間問題,但現況拖得越久,對香港的打擊越大,復甦的時間恐怕也會越長。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1/疫情重傷泰國觀光!狂推國旅仍難補海外旅客缺口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2/無畏疫情衝擊 星馬柬打開國門 觀光旅遊業邁向復甦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4/日韓「病毒共存」!疫後首現報復性旅遊 全面開放指日可待 

更多新聞:國際解封5/日本6月重啟國門業者蓄勢待發 記者在東京第一手觀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後重生前行

#新冠肺炎#確診#疫情#染疫#防疫#PCR#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0

0.2530

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