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減碳緩慢、世紀末升溫2.4度 面臨氣候失控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0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7:42
全球減碳程度不如預期,氣溫升高也導致多種生物面臨生存危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減碳程度不如預期,氣溫升高也導致多種生物面臨生存危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計於本月22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世界經濟論壇的目的為改善世界現狀,今(2022)年預計將有超過2000名領袖和專家共襄盛舉。該論壇於年初發布的《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的減碳進度遠不如預期,造成全球暖化持續加劇。依照當前的暖化速度,本世紀結束前世界將升溫 2.4°C,遠超過《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中各國所達成共識的 1.5°C目標。

西元2100年前基於各種情況全球均溫上升幅度。(圖/翻攝自世界經濟論壇報告)

 

2021年全球均溫上升攝氏1.2度,距離巴黎氣候協定的攝氏1.5度目標已經相差不遠。若依照當前的氣候政策,本世紀結束前世界將升溫攝氏2.7度;倘若在2030年前達到NDC(國家自主貢獻)的減排目標,將可限制氣溫上升在攝氏2.4度;若實現2030目標並兌現更長期的承諾,可限制氣溫上升在攝氏2.1度;若全面完成包括淨零排放(net zero)在內的目標,氣溫上升幅度則有望被控制在攝氏1.8度。

報告指出,如果不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最終將導致氣候變化失控,使世界幾乎無法居住。 而如果我們未能在 2050 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標,將⾯臨⾼昂的代價。例如,全球GDP將損失4% 至18%,並在不同地區產⽣不同的影響。而實現淨零排放需在科技、經濟、社會層面均有一定改革,依照當前各國的行動速度,恐怕難以在2050年前達成。

欲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能源轉型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要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則必須實現「能源轉型」,報告也提到了過程中可能遭遇的阻礙。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友善環境原料的競爭,進⼀步威脅到綠⾊轉型的國際合作、許多國家和企業沒有⾜夠的動力投資淨零技術、低碳能源⽣產和碳儲存等新技術的採⽤幅度低、民眾對碳密集型產品持續過度消費、加密採礦或加密交易等創新技術仰賴化石能源等等。

能源轉型的潛在衝擊。(圖/翻攝自《2022全球風險報告》)

另外,欲發展能源轉型也須考量到潛在風險。其中「綠色市場崩潰」將可能導致投入永續發展的大量資金及技術化為烏有;「高昂的轉型技術」也可能阻礙綠能普及化;「發展移除二氧化碳的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也可能產生讓部分經濟體承受不了的風險。
 
最後,報告也推薦了有效轉型的條件及方法。包含各國必須著重於教育公眾了解氣候行動的價值和需要、改變消費者行為和減少對碳密集型商品的需求、激勵各種規模的企業主動考慮轉型⾵險並轉向循環經濟模式、⿎勵政府採取⼤膽⽽直接的步驟,訂定強有力的法律,確保公平轉型等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經濟論壇

#達沃斯論壇#能源轉型#淨零碳排#全球暖化#巴黎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15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