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大失算、土耳其大贏家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5/19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6:14
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芬蘭和瑞典宣布,兩國已在十八日一起送出加入北約的申請表。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瑞典首相安德松及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表達美方的支持。雖然兩國正式加入北約還需要一段時間完成相關手續,此事看起來已是板上釘釘,不過眼前首先要面對的是土耳其的反對。
 
 
早在芬蘭和瑞典正式提出前,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就表明反對。土耳其列出同意兩國加入北約的條件,包括必須停止支持當地的恐怖組織、提供明確的安全保證及解除對土耳其的出口禁令。土耳其外長強調並非藉此討價還價,但北約新成員支持庫爾德工人黨(PKK)等恐怖組織是不可接受的。土耳其長期指控北歐國家包庇庫德族極端分子,厄多安曾批評「斯堪地那維亞國家就像恐怖組織的旅館」。

二○一六年,土耳其與歐盟針對敘利亞難民問題達成協議,關閉土國和歐盟的邊界,阻止移民自東歐進入歐洲,換取歐盟金援及外交待遇。分析家認為土耳其現在是想再次借題發揮,向西方國家開條件。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布勞分析,厄多安是「精明的謀略家」,「他知道這對土耳其來說是個機會,可以從北約國家身上拿些東西。」
為什麼土耳其有拉高姿態的底氣?首先,由於北約規定新會員需要現有會員一致同意才行,而且過程中每個現有會員都可以提出附加條件。土耳其作為北約重要成員國出面反對,如果堅持反對到底,是可以無限期使得兩國入約難以實現。厄多安已經說了,瑞典如果不把恐怖分子遣返土耳其,休想土耳其對該國加入北約開綠燈,更表明他不會改變立場,兩國毋須派遣特使游說。

 
這就是土耳其的本錢,而且過去已有例子在先。例如二〇〇九年,丹麥籍的拉斯穆森成為北約秘書長候選人,土耳其是當時唯一反對的成員國,主要理由是丹麥容許支持庫爾德工人黨的衞星電視台Roj TV營運,直到電視台關閉後,土耳其撤回其反對,拉斯穆森才得以當選北約秘書長。

土耳其這個國家很特殊,大部分國土位於亞洲,只有百分之三屬於歐洲,地理上扼守狹窄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佔據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因此,二戰結束後不久,在一九五二年土耳其就和希臘同時成為北約成員國,比德國更早。當時美國希望拉攏土耳其,控制蘇聯的黑海出口,而由於土耳其與希臘是世仇,所以只能一併讓兩國加入,以免其中一國先加入之後,去否決另外一國。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目前軍隊有30-40萬人,在北約人數僅次於美國。可是該國一直希望加入歐盟,歐盟卻拖了三十多年仍未作出批准。既是北約成員國,卻非歐盟一員,說明了土耳其與西方的關係是如何的彆扭。

那麼土耳其擺出姿態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難道是想暗助俄羅斯總統普欽嗎?那也不見得!土耳其表面上是說擔心兩國加入歐盟會刺激俄羅斯,影響到此刻土耳其正努力調解的俄烏戰爭,但厄多安也明確反對普欽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甚至提供武裝無人機給烏克蘭。

其實土耳其與俄羅斯的關係也是飄忽不定,好的時候,土國大舉購買俄羅斯軍火,例如S-400防空系統,讓北約非常不滿;壞的時候,土耳其禁止俄羅斯黑海艦隊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這次土耳其雖沒有像西方那樣制裁俄羅斯,但該國卻關閉俄羅斯軍機和民航機飛往敍利亞的領空。說穿了土耳其在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問題上高調提出異議,就是在為自己增添爭取利益的籌碼。

厄多安執政多年,因為大權獨攬,公然打壓異己,實行獨裁統治,又購買俄羅斯軍備,西方國家都對土國實施了不同程度的制裁,這次自然會被土耳其把握機會拿來談判交易。更重要的厄多安是個機會主義者,他不會把賭注押在普欽身上。尤其俄羅斯打贏烏克蘭的機會愈來愈低,本週一俄羅斯退役上校霍達里諾克在國營電視台頻道上,罕有地公開指俄羅斯戰爭失利,在烏克蘭形勢愈來愈差,軍事資源有限且軍隊士氣低落,節目其他來賓沉默不言,厄多安有何必要去幫普欽?

因此分析家大都認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最終必然能夠成事,土耳其的阻撓只須透過磋商解決即可,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說,有信心土耳其跟芬蘭及瑞典化解分歧,北約將加快批准兩國加入。簡單說在俄軍失利的情況之下,土耳其所謂不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純粹只是國際博弈中趁機取利的盤算而已。國際關係學者沈旭輝認為,事實上,烏克蘭戰爭已經成為土耳其拓展勢力的大好時機,假如厄多安乘機再強化軍備、經濟,又得到外交上的調解員角色,足以成為這場戰爭的最大贏家。
 

俄羅斯總統普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觀俄羅斯,雖然普欽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通話時,當面告知對方的決定是個錯誤,對俄國與芬蘭關係將帶來負面影響。隨後他在莫斯科舉行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峰會上又改口表示,俄國與芬蘭和瑞典之間沒有問題,他們即便加入北約,也不會對莫斯科構成威脅。當然他也強調若北約在兩國領土上擴大軍事基礎設施,俄國將做出回應,但姿態上比預期低得多,等同於默認了。

這可說是普欽的策略失算。他下令入侵烏克蘭,本來是為了阻止北約東擴,可是戰爭持續三個多月以後,戰爭風險不只外溢到波海三國與波蘭,同時也外溢到芬、瑞兩中立國,北約反而進一步擴大了。如此局面,肯定不是普丁所樂見,因為芬蘭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長達一千三百多公里,日後北約成員國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足足比現在增加一倍,理論上北約軍隊能夠輕而易舉從芬蘭越境進入俄羅斯領土範圍。

所謂「追求絕對安全必然帶來更大的安全困境」,俄羅斯現在就陷入了這樣的困境。芬蘭加入北約,除了在波羅的海上對俄羅斯構成軍事封堵,在陸路安全也會讓俄羅斯更加不安。如果北約把導彈和戰略轟炸機部署到芬蘭,一旦戰爭爆發,只需十幾分鐘就可以飛抵聖彼得堡,將大大壓縮俄羅斯的反應時間。如今的北約不但東擴,更藉着芬蘭和瑞典達成北擴。由於普欽的失算,讓俄羅斯不但更不安全,而且在國際上更孤立,整個國家被打回原形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健康2.0 防疫小幫手】趕快加起來!找快篩、清冠1號超方便!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北約#芬蘭#瑞典#拜登#土耳其#俄羅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0

0.1168

0.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