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76以來首次!陸GDP恐輸美國 嚴格清零重傷經濟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1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1 11:19
上海為防堵疫情擴散,實施嚴格封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為防堵疫情擴散,實施嚴格封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自新冠疫情爆發後,決心採取嚴格封控清零措施,國內經濟活動大受影響。根據《彭博社》19日公布的最新報告,預期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只會達到2%,將成為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以來,首次落後美國的經濟成長幅度。

美國勞動市場活躍,不少企業在疫情後積極徵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報導指出,儘管北京當局採取貨幣、財政刺激措施,但嚴格清零政策和封控削弱了相關政策的影響。《彭博社》預測,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今年的GDP僅會有2%的成長幅度,而美國雖然還在與居高不下的通膨對抗,但也受到強勁的企業招聘和民眾消費支出的推動支撐經濟成長,預期今年GDP成長幅度可達2.8%。

不過報導也指出,彭博經濟學家的預測值是落在最低端,但分析師預估的中值則顯示,中國大陸在2022年的GDP成長幅度還是有可能超過4%。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若預測準確的話,那今年將會是中國大陸從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全年成長率首次落後美國。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中國大陸自1976年後,年度GDP成長率均高於美國。(圖/翻攝自世界銀行官網)

據悉,當年大陸的才剛從「文化大革命」長達10年的經濟動盪期開始復甦。1970年代末期的「改革開放」運動,更使得大陸經濟成長速度加快,迎頭狂追與美國的人均GDP差距,儘管目前大陸人均GDP仍遠低於美國,但近幾年來急起直追也展現了經濟發展潛能。
 

除此之外,若今年大陸成長率確實如分析預期的只有2%,那也嚴重低於北京當局設定的約5.5%成長目標,成為自1990年代末期,官方開始逐年訂定成長目標以來,首次「大幅」低於目標。此前,北京在2020年因面臨新冠疫情衝擊,並未公開預設的經濟目標,該年度是否達成目標亦不得而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美國#中國#中國大陸#大陸#經濟#GDP#通膨#疫情#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991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