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將與岸田文雄發表「共同聲明」 強化東海、台海合作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2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13:48

美國總統拜登於19日展開亞洲訪問行,不僅被視為整個區域安全的關注焦點,與各界領袖的會談內容更是備受各界矚目。拜登將在明(23)日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次也是拜登上任以來將首次出訪日本,議題將聚焦在強化半導體研發、製造等「經濟安保」方面,預計會與岸田文雄發表共同聲明,根據日媒消息透露,雙方將強化在東海與台灣海峽的合作。

拜登21日先與剛上任11天的南韓總統尹錫悅進行90分鐘會面,除了聚焦於中國大陸議題及北韓去核化狀況之外,更強調台海穩定是印太安全的基礎。

 

從美韓聯合聲明之中,可以看出儘管美國希望日本及韓國,可以更強力地對中國表現出抗中的意識,不過在美韓聯合聲明之中並未顯示出更抗中的方向,反而是以更為婉轉的說法來提及世界上正有著威脅國際秩序的勢力,也代表美韓的共識應是盡可能不要使韓國陷入完全脫鉤中國的狀態。而從韓國針對抗中顯現出保留的態度也可推估,美日聯合聲明也將會出現相似的情形。

拜登預計會與岸田文雄發表共同聲明,以強化在東海與台灣海峽的合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事武力之外,日本近期提出的「經濟安保」,更是成為美日高峰的重點之一。對於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的完整,及完成美日兩國間經濟及外交部長的經濟版2+2的定期會談,將會被構築在整個宣言內。然而在北韓的核武威脅之下,美國也承諾將日本納入核保護傘,但由於日本仍尚未定論有關憲法第9條及非核3原則等問題,因此即便美國承諾將之納入到核保護傘之中,仍需要觀察日本今後的動作。
 

拜登預計在今(22)日16時將會抵達日橫須賀基地,籌備半年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也將在日本東京宣布成立。IPEF也是拜登此次訪問行程的關鍵之一,為美國印太戰略的延伸,填補美國前總統川普,在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後,整個經貿合作的空缺。IPEF呼應美國希望強化亞洲之重點,包含台海穩定及結盟東北亞拉攏東協,而目前日韓、新加坡皆表示願意加入,台灣該如何參與也將成為新課題。

此外,拜登也希望建立日韓美同盟,不過在這之下,日韓間的情仇問題該如何解決同樣成為了各界所關注的焦點。

拜登亞洲行的5大挑戰。(圖/TVBS)


印太四方安全對話也將於日本召開,目的是為要防堵中國,然而美中間緊張情勢的高低,同樣影響了各國對制衡中國的看法。

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以印度作為舉例,說明其是否要走抗中的路線,仍要從是否對自身有利來進行評估,因此決定是否要與四方安全對話完全走向抗中的路線,印度目前依舊未下定決心。在未來的四方安全對話之中,將可能會觀察到的情況則為,印度會加入四方安全對話繼續談論未來抗中的各種模式,不過是否落實四方安全對話所做出的決議,印度所配合的程度恐會呈現落差,而此落差也恐會影響了四方安全對話是否能做出實質圍堵中國的成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亞洲行

#美國#中國#印度#日本#拜登#亞洲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767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