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喊軍事捍衛台灣 彭博新聞明指「拜登失言」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23:38

美國總統拜登訪日,今天一席談話,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被記者問到,如果大陸武力犯台,美國會不會軍事保衛台灣?拜登斬釘截鐵地說:會!白宮隨後出面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大陸外交部則要美國「謹言慎行」,不要拿中美關係當賭注。拜登這席談話,彭博新聞所下的注解是,「拜登失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高舉反對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的旗幟,手牽著手,高呼口號前進,有日本民眾擔心引發戰爭,在東京市中心示威,抗議美國總統拜登來訪。

拜登這次訪問日本,先到皇居跟德仁天皇會面,接著跟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談,而台海議題,正是這次峰會的重點之一。拜登強調,解放軍軍機頻繁擾台,是危險的舉動,不會允許中共武力犯台。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支持一中政策,我們報告了過去所做的一切,但那不代表中國有能力,抱歉是管轄權以武力接管台灣。」

 
只是稍後在回答記者的問題時,拜登一句話,卻引發喧然大波。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你在軍事上不想捲入烏克蘭衝突,理由也很明確,但如果同樣的情況,你會在軍事上涉入捍衛台灣嗎,(會)你會,(那是我們所做的承諾)。」

拜登重申美國同意一中政策,但是中國如果想用武力統一台灣,這種做法並不適當,會讓台灣變得跟烏克蘭一樣。

美國總統拜登:「以武力接收台灣,用武力的想法並不適切,那會擾亂整個區域,這樣的行動類似,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情。」

這番話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有學者就推測,拜登是不是捨棄了台海「戰略模糊」的策略?連美國自家官員,都對自家總統發言感到驚訝。白宮隨後就發出聲明,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CNN記者Kevin Liptak:「白宮現在表示美國政策沒有改變,基本上就是說,總統不是他講的那個意思,不過總統講這番話的時候,他確實表達了國際情況有所變化,指的就是烏克蘭的戰爭,他說普欽入侵烏克蘭,事實上增加了美國保護台灣的負擔。」

大陸外交部也很快做出反應,義正嚴詞地指責美國總統說話,實在是很不小心,希望美國要懂得「謹言慎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以免對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

拜登這次在日本,還要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澳洲剛選出來的新總理艾班尼斯,也會趕來參加。除了國際安全,拜登此行另外一個重要議題,就是經濟,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還有已經抵達的印度總理莫迪,正式宣布啟動排除中國供應鏈的「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深入投資印太區域,我們堅定長期投入,以我們的願景為本區帶來正向未來。」

印太經濟架構已經有包含美日印韓紐澳等13個國家加入,目的就是要制衡中國在印太地區日漸擴張的影響力,啟動儀式沒有納入台灣,但拜登表示日後也歡迎其他成員加入。另外拜登還說,如果能夠改革聯合國安理會,將會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亞洲行

美中台交鋒

#拜登#台灣#中國#軍事#失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0795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