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應對氣候變遷迫在眉睫 美中承諾能源結構轉型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6:04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談論到了日漸加劇的氣候變遷議題與糧荒危機。(圖/翻攝自WEF)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談論到了日漸加劇的氣候變遷議題與糧荒危機。(圖/翻攝自WEF)

每年冬季於瑞士達沃斯(Do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今年因疫情延後至5月23日展開,今(25)日談論到了日漸加劇的氣候變遷議題與糧荒危機。環境學家與美中氣候特使均倡議,應推動能源節構轉型,並打造可持續性糧食生產系統。

2021年全球有400多個氣象站打破了單日的歷史最高溫記錄,全球暖化帶來的極端氣候如熱浪、乾旱、洪水和颶風等,正肆虐我們的大自然《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溫控目標為1.5℃,但若依照當前的氣候政策,本世紀結束前世界將升溫2.7℃。因此,會談中的專家們認為全球須落實COP26(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承諾,以守住升溫臨界值1.5℃為目標,並敦促各政府提出減碳期程與積極路徑。此外,人類在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巨變中,農業與糧食生產可謂是受災第一線。隨著氣溫逐年上升,海洋酸化與不尋常的極端氣候,已經對於人類飲食結構造成莫大的影響。與人類飲食息息相關的動植物生態,也深受溫度上升所害,百萬生物面臨滅絕,嚴重減少生物多樣性。

 

推動能源結構轉型

WEF主席布倫登(Borge Brende)表示,作為全球兩大碳排大國,美國和中國對於氣候變遷採取的行動攸關於整體的成敗。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F.kerry)指出,有20個國家製造全球80%的碳排,只要那幾個國家的公私部門通力合作,就能有效遏止暖化。而每年有1500萬人因空汙死去,必須找化石燃料的替代方案推動再生能源達成淨零排放提高能源應用效率發展循環經濟例如使用太陽能來去碳化使用綠色氫能利用碳捕捉技術製造產品等等。
 
 
中國氣候應變特使解振華則表示,中國近年積極推動綠色發展例如成立碳中和領導小組構建1+N體系實現雙碳目標。在能源結構轉型上,中國近年煤炭比重下降到56%,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總容量至10億千瓦,風電跟光電各占3億;連續7年,中國用於可再生能源投資超過1000億人民幣,逐步取代化石燃料為主的能源系統跟電力結構。在交通領域上,中國電動汽車生產銷售量世界第一;在綠色面積上,中國占全球25%以上,未來還承諾要再種700億顆樹。
 
此外,全球第三大軟件公司,賽富時企業行政總監班尼奧夫(Marc Benioff)也提到了私人部門在對抗氣候變遷的參與。他透露年輕人創業應重視環境保育,實行環境資本主義;賽富時會以身作則,持續淨零承諾,減少生產過程碳足跡。

美國及中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F.kerry/左一)、解振華(右一)承諾美中會對氣候變遷採取更積極行動。(圖/翻攝自WEF)

 
打造可持續性糧食生產系統

全球糧食生產和氣候變遷密不可分;糧食體系極為仰賴碳排和水資源灌溉,至少70%水資源及30%溫室氣體用於糧食生產,而1/3的甲烷排放也來自糧食生產,甲烷對於環境的污染比二氧化碳還嚴重20~40倍,可見目前的糧食製造模式正對環境造成沉重負擔。

此外,極欲大量生產糧食而忽略保育環境,反而變向產生脆弱的糧食體系。乾旱導致大量地區無法畜牧,甚至野生動物也因找不到水源而死亡。如今的糧食只能餵飽30億人,有10億人營養不良,在過去2年增加三倍。

帝斯曼企業首席執行官蔓切(Geraldine Matchett)呼籲,應打造可持續性糧食生產系統;例如實施可增強生產力且具彈性的糧食生產方式,多吃氣候抵禦力糧食。
 

帝斯曼企業首席執行官蔓切(Geraldine Matchett)呼籲,應打造可持續性糧食生產系統。(圖/翻攝自WEF)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經濟論壇

#TVBS#世界經濟論壇#WEF#能源轉型#糧食生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93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