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1/3人口「高度缺水」 保育水資源刻不容緩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5:14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今天邀請專家討論如何保育水資源。(圖/翻攝自WEF)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今天邀請專家討論如何保育水資源。(圖/翻攝自WEF)

每年冬季於瑞士達沃斯(Do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今年因疫情延後至5月23日展開,今(26)日談論到了日漸加劇的氣候變遷導致的水資源短缺;如何解決用水問題將會是攸關民生與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與會的政府高層及專家共同討論缺乏水資源造成的衝擊如何保育水資源。
 
缺乏水資源造成的衝擊

 
 
早在1970年代,《聯合國》就示警,石油危機之後,下一個危機是水。水資源的供給有限,需求卻不斷增加,所以水在21世紀又被稱為「藍金」(blue gold),比石油更珍貴。

《聯合國》指出,全球在過去10年之間發生的天災九成與水有關,氣候變遷使缺水地區不斷增加。《世界資源研究所》則表示,全球約26億人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其中17個國家中的17億人生活在「極度缺水」的地方。
水危機可能威脅糧食安全導致移民、金融動盪,引發衝突甚至戰爭。《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指出,照現在的趨勢,到2030年,一些乾旱和半乾旱地區水資源短缺將使2400萬至7億人流離失所。

 
新加坡國務資政兼社會政策統籌部長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水資源的短缺是氣候變遷的首要衝擊者;荷蘭總理馬克(Mark Rutte)也呼應 ,全球環環相連,在撒拉哈地區發生的乾旱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國家,因此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肯亞環境和氣候活動學家伊莉莎白(Elizabeth Wathuti)也指出,肯亞每年有300萬人、非洲有2000萬人因乾旱導致飢荒;且很多企業及政府過去對於節水的承諾並沒有履行。氣候變遷刻不容緩,自然正在被難以復原的速度破壞,必須立刻採取行動。

肯亞環境和氣候活動學家伊莉莎白(Elizabeth Wathuti)表示非洲有大量人口因缺水導致糧食短缺。(圖/翻攝自WEF)

 
如何保育水資源

可口可樂董事長詹姆斯(James Quincey)透露,在過去半個世紀中,灌溉農作物所需的水增長了超過一倍,而灌溉用水約佔每年取水量的67%。他提出研發智慧農業,減少水資源浪費並促進水資源再利用。另外,可口可樂公司也將資金援助水資源短缺的地區,並將製造飲料用的水源回收再利用,還給大自然。他也強調應將ESG(永續投資)融入企業理念多種樹增強水資源吸收
 
「世界最大泵製造商」葛蘭富公司總裁保羅(Paul Due Jensen)指出,隨著經濟成長與個人財富增加,使飲食習慣由澱粉類轉為更耗水的肉類或乳製品。一杯咖啡需要140公升的水、1公升的牛奶需600公升的水、一公斤牛肉需要15000公升的水等,因此保羅呼籲人們降低肉奶類攝取量
 
此外,尚達曼透露,全球各級政府須對節水做出直接的行動。比如新加坡建立了一個可持續的供水系統,政府稱之為「四個水龍頭」- 在地水源(local catchment water)、高度淨化回收水(highly-purified reclaimed water, 又稱NEWater)、淡化水(desalinated water)以及輸入水(imported water)。他也提及以色列在先進的水技術和水管理方面是另一個世界領導者,值得各國效法

 
可口可樂董事長詹姆斯(James Quincey)強調應將ESG(永續投資)融入企業理念。(圖/翻攝自WEF)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經濟論壇

#TVBS#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水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73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