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中戰略無關新冷戰 布林肯:盼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08: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08:38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針對美方因應中國崛起成為強權的戰略發表演說,他表示,美國不尋求切斷中國與全球經濟的聯繫,但希望北京恪遵國際規則。

布林肯表示,華府不會阻礙中國發展經濟,或是試圖改變北京政治體制,但華府將捍衛維持和平與安全、讓包含美中在內的各國得以共存的國際法與制度。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今天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45分鐘的演說,涵蓋美中雙邊關係最具爭議性的種種議題。

他表示:「我們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相反的,我們決心避免。」

布林肯把中國過去40年歷史性的經濟轉型歸功於中國人民的努力,同時抨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在習任內,「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國內加強鎮壓,在國外則更咄咄逼人」,而且中共還運用自身力量來破壞讓自己成功的原則和制度。
 

布林肯在演說中,提出一項投資美國競爭力、與盟邦夥伴一起跟中國競爭的戰略輪廓。

他並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準備好加強與北京就各種議題直接溝通,若中國官員採取行動來因應疑慮,美方將「正面回應」。

布林肯說:「但我們不能仰賴北京改變作為,所以我們將形塑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以推動我方追求一個開放且包容的國際體系願景。」

拜登日前表示若中國軍事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布林肯在今天的演說中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

但他指責改變的是北京日益嚴峻的威脅,包括試圖斬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且北京的言詞與行動日益挑釁,中國軍機幾乎每天都出現在台灣附近。

美中關係在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任內落入數十年來的低谷,在現任總統拜登掌政下又進一步惡化。拜登除維持川普對中國商品祭出的關稅,也追求加強與亞太地區內外盟邦的關係,來抗衡北京日增的影響力。(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台美新關係

#美國#拜登#布林肯#台灣#經濟#冷戰#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2

0.1008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