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陸競爭?白宮拉英日澳紐 啟動「藍太平洋夥伴關係」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11:06
白宮宣布將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及英國共組「藍太平洋夥伴關係」。(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白宮宣布將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及英國共組「藍太平洋夥伴關係」。(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白宮24日宣布,將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及英國共組「藍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 PBP),據悉,「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屬於一項非正式小組,旨在促進與太平洋島國之間的經濟及外交關係。儘管白宮在聲明中並未點名中國,不過有鑒於北京當局近期不斷拉攏太平洋島國勢力,美方此舉似乎也頗有競爭意味。

白宮在網站上公開聲明。(圖/翻攝自美國白宮官網)

 
根據白宮最新釋出的聲明,「藍太平洋夥伴關係」的初始會員國為美方長久以來的盟友,透露將與太平洋的發展中國家維持民間交流,同時還承諾將提供21億的發展協助基金。白宮強調,「我們將團結決心支持一個造福太平洋人民的地區。我們也將共同根據太平洋區域主義、主權、透明度、問責制等原則,來實現這一項願景。最重要的是,將由太平洋島國帶領和指導。」

事實上,中國大陸今年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協議引發包含美、澳、紐在內的國家擔憂,北京當局近期積極爭取與南太島國結盟也引發關切。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員坎伯(Kurt Campbell)23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也未指名地警告中方表示,「任何危及或對(太平洋島國)主權造成疑慮的倡議,都將受到我們的關切。」

王毅日前積極出訪南太平洋島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前,坎伯也在23日的「打造21世紀藍色太平洋目標」智庫活動中發表拜登政府對太平洋地區的政策,透露將增加美方在該區域的承諾,並透過強化與當地國家的經濟及政治互動來支持太平洋主義。如今美方與盟友共結勢力,美中區域角力也再度引發關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美中台交鋒

#美國#白宮#北京#中國大陸#太平洋#日本#中國#英國#紐西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1132

0.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