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爆發賠不完! 泰國4家保險公司「破產」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23:12

新冠肺炎在全球多國肆虐之際,不只台灣,不少國家也相繼爆出「保單之亂」,尤其泰國,更是有多間保險公司,因為在疫情初期銷售低價新冠保單,結果在疫情升溫後,成受不了巨額損失,當地至少有4間保險公司,宣告破產。

圖/TVBS

 
拯救觀光不願再慢,泰國不只解除口罩禁令,邊境管制也在7月大鬆綁,旅遊業強勢復甦,台灣機場也出現排隊人龍,但疫情延伸爭議,可是還沒落幕。

TVBS記者陳文越:「不只在台灣,『防疫保單之亂』泰國也上演,我們看到在前年疫情相對比較溫和的時候,泰國有16家保險業者,推出了確診即理賠的防疫保單,只是沒有想到在2021年底的時候,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疫情大爆發,每天都有上萬人確診,也讓這些保險業者,收支嚴重失衡。

泰國民眾Jessie:「剛開始的話,大概2020年吧,大家都可以買保險的,就是到處都可以買到,711也可以買到,銀行也可以買到,不只是泰國人,外國人也可以買到,我就給那個保母,和我們家人還有我們公司,都給買那個防疫保險了,因為一年不貴嘛。

 
疫情初期為吸引投保,泰國16家的保險公司,開始削價競爭,民眾以一年500泰銖,相當於台幣432元,購買理賠價值10萬至30萬泰銖,約台幣8萬至26萬不等的保單,截至2021年九月,相關投保人達3980萬人,達泰國總人口一半以上,同月開始,當地每日確診數飆破2萬人。

泰國民眾Jessie:「保母就是上上個月吧剛確診了,所以她就去醫院拿那個醫療證明,為了去這家公司就是給理賠,但是後來也沒拿到理賠了,它倒了。」

圖/TVBS

晚拿到理賠已經算是好的狀況,因為還有很多人是確定拿不到,根據泰國保險監理委員會數據,截至今年三月底,防疫保單累計給付,近600億泰銖約518.3億台幣,但保險公司收到的保費總額,為110億泰銖等同95億台幣,扛不住巨額損失,其中四家保險業者,資不抵債宣告破產。

泰國民眾Dami:「我們的健保卡沒有那麼好,大家都就覺得一定要買保險,所以在泰國的話,賣保險是很流行的,就是很容易賣,但是如果賠的話,就比較麻煩。」

看準疫情商機,台灣各大保險業者,也在去年推出防疫相關保單,賣了數百萬張,如今面臨龐大理賠壓力,雖然還不到倒閉,但保單之亂也還沒收尾。

圖/TVBS

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以保險公司來說,它在這個疫情越來越加劇的狀況之下,它立刻果斷的進行風險控制或風險管理,停售了這些保單或者是停止續保的這些動作,或許在風控上面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我們可以從泰國因為這防疫險的曝險,而倒閉了非常多的保險公司來看,或許在精算的角度或者風控的角度,保險公司是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然而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處理的手法比較粗糙,對於消費者的權益也好,或者是它對於這個品牌的信任也好,其實都有很重大的傷害。」

 
全球疫情滾動中,雖然整體已經慢慢走向後期,但防疫保單的爭議,恐怕距離「落幕」,還有很長一段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泰國#防疫#保單#賠償#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1125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