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建號PK福特號!中美新銳航艦大比拚 共軍「這項技術」恐具優勢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23:16

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日前下水,具備最新銳的電磁彈射系統,雖然整體戰力仍然遠遠不如美軍,然而部分關鍵技術,卻已經具備優勢,連美軍都擔憂,西太平洋的戰略平衡,開始逐漸傾斜。

圖/TVBS

 
共軍003航空母艦,今年正式下水,取名為福建號,這艘西方國家強烈矚目的海洋戰力,象徵中共再次從傳統陸權,往海洋霸權再跨進一步。

記者顧上鈞:「從福建號的艦艏就能清楚看到,是水平向前延伸的平直布局,而非過去向上翹起的滑跳甲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福建號採用的是電磁彈射系統,可以看到它的甲板上有三具電磁彈射器,而這也常常被拿來,跟美軍最新銳的福特級航艦來做比較,但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福特級採用的是核動力,而福建號仍然是傳統動力。」

由於電磁彈射極度耗電,中共傳統動力的福建號,從哪籌備如此大量的電能,顯然在電磁技術的進步,有獨到之密。

 
軍事網站「戰略風格」主編唐鴻:「中國大陸之所以可以跳過蒸氣彈射,直接到電磁彈射,除了他們自己軍方的研發單位,例如馬偉明團隊的船艦,用直流中壓綜合電力系統之外,中國大陸民間的特高壓電力傳輸系統,或者高鐵磁浮列車電力系統,都能夠提供許多的配套技術,這點是比美國還占優勢的地方。」

但航空母艦最重要的戰力來源,就是艦載機,目前美軍擁有強大的F-35,反觀共軍僅有上個世代的殲-15,兩者戰力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共軍在這個環節,恐怕還有殺手鐧。

圖/TVBS

軍事網站「戰略風格」主編唐鴻:「中國大陸它目前很多的無人機,他們的科技不見得會比美國更落後,所以未來的福建艦,可能除了攜帶有人機之外,也有可能攜帶大量的攻擊偵查無人機,所以例如說我們現在預估,福建號攜帶艦載機數量,大概只有70架左右,一旦攜帶無人機的話,就可能攜帶到100架以上都有可能。」

中共第一艘航艦遼寧號,向烏克蘭採購瓦良格號改裝,是中共從無到有的第一步,第二艘山東號,則是驗證獨立建造航艦的能力,第三艘福建號,則象徵中共新式航艦的起點,與美軍分庭抗禮的目標相當明確。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我覺得中共海軍應該不至於將003,投入在台海周邊的戰事對台灣的作戰,它可能會保留住,進行所謂對美軍介入的時候,執行所謂的區域拒止和反介入作戰,我覺得它應該是,它目標應該是放在跟美軍的較量之上。」

各界評估,福建號正式移交海軍,最快也要等到2024年,而龐大的航艦編隊組成,訓練轉型等工作,沒有個7-8年時間,也難以形成戰力,再搭配共軍整體軍改目標,勢必是場浩大的工程。

圖/TVBS

 
國防報告書編纂諮詢委員亓樂義:「它從軍改2015年開始,至少磨合的時間要15年的時間最少,你想想看航母編隊出來開始要形成戰力,都要好多年,不是本土防衛的,能夠境外的,在陌生的海空域,能夠進行一個高強度聯合作戰的能力,大概要在2030年左右它大概才具備。」

中共多年來穩健部署,默默經營西太平洋戰場,如今勢力範圍已初步鞏固,強如美軍也備感壓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航艦#共軍#美軍#福建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8

0.1795

0.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