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仇有望和解建交? 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重啟雙邊談判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15:41
伊朗總統萊希(右)與沙烏地王儲薩勒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總統萊希(右)與沙烏地王儲薩勒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以色列、中東最明顯的兩個「敵人」,莫過於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立場上親美的沙國,無論在宗教、經濟、產業領域都刻意打擊德黑蘭;甚至在代理人戰爭中,兩國支持的對象都是敵人。但兩大仇敵近期卻傳出突破性發展,《路透》報導指出,打從伊朗新總統上台後,雙邊多次展開高層會談,甚至傳出可能有和解重新建交的驚人進展。
 

 
伊朗與沙國在2016年鬧翻斷交至今,主因是為了一名伊斯蘭長老「謝赫尼姆爾」(Nimr al-Nimr)所致。這位沙國什葉派長老,聲援沙國的民主改革運動,最終遭到秘密逮捕且處決。
 
從2021年4月份首次在巴格達進行雙邊會談,兩國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又額外進行4、5回,對此進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卜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兩國正朝向良好結果發展前進,討論內容已上升到外交關係層級,但這一切發展目前尚無明確時間表。
 
哈蒂卜扎德說,「我們之間仍有許多對立與不認同的點,需要由兩國逐一改變和調整,醉心達成的雙邊共識,是伊朗將在7月派出朝覲團前往麥加,沙烏地同意放行和給予落地接待。」
 
 
伊朗現任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官員會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與外長還受邀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並在紅海沿岸大港吉達(Jeddah),與薩勒曼王儲(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進行官方會談。雙方對葉門和以色列的地緣關係交換意見,同時隨行的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也趁此機會向王儲爭取,盡早重啟兩國大使館運作。
 
分屬伊斯蘭教不同派別,伊朗主要以什葉派(Shia)居多、沙烏地阿拉伯則是遜尼派(Sunni),而王室另與極端保守的瓦哈比派(Wahhabism)合作,影響全國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發展。
 
影響中東與波灣地緣關係甚深的兩國,如果放下成見恢復友好,勢必讓該地區社會秩序更加穩定,也能避免國際能源市場再次面臨過大波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中東#建交#波斯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57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