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度將中國納入戰略重點 北約官員曝:對中表述仍有分歧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15:54
北約將於29日至30日在馬德里舉辦高峰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約將於29日至30日在馬德里舉辦高峰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在29日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為期2天的高峰會。此前曾有消息傳出,北約在本屆的峰會中,將首度把中國大陸列為關注焦點。不過北約外交人員也透露,成員國之間如今對於該如何描述這個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國家,以及在定義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上,都還存在分歧。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出發前在布魯塞爾舉辦記者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目前正在德國舉辦的「七大工業國」峰會以及北約峰會,都計畫針對中國大陸在俄烏開戰後,與俄羅斯日漸加深的關係,以及中方在地緣政治的軍事及經濟影響力上的擴張趨勢進行因應。

不過,有北約外交人員匿名透露,美國及英國一直試圖推動官方採取更為強硬的措辭,以反映出他們認為北京當局日益增強的軍事野心,以及有可能對台灣發動攻擊的擔憂。但是,因中國在歐洲地區仍有重要投資,因此法國和德國仍然傾向採用「更慎重」的表述。

北約峰會開辦在即,現場聚集多名警力。(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一名外交人員透露,北約內部現在正在產生一項折衷方案,計畫把中國描述為「系統性挑戰」,同時也利用「願意與北京當局在擁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展開合作」,這類措辭來進行平衡。
 

對於中國及俄羅斯當前的關係,消息人士則坦言,北約成員國的談判代表還在進行協商調整,不過捷克和匈牙利代表都已經表示「強烈反對」北約使用「戰略趨同」(strategic convergence)的說法來定義。

事實上,G7及北約在本屆峰會上除了聚焦俄烏戰情外,中國大陸也成為最大重點。G7本屆提出將啟動一項全球基礎建設倡議,目的便是為了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相抗衡。如今北約也預計批准一項劍指中方的戰略概念,可預期將引來北京抗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G7#北約峰會#俄羅斯#美國#俄烏開戰#馬德里#德國#中國#大陸#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8

0.0999

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