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網民慶賀安倍遇刺 羨憎交織情緒顯露無遺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7/11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1:4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八日遇刺身亡,引發全世界震驚,各國領袖同聲表達哀悼並譴責暴力攻擊,美國、印度、巴西、台灣都宣布降半旗悼念安倍晉三。因烏戰被日本制裁的俄羅斯總統普欽,也在事發兩個小時後發唁電,稱安倍為「傑出的政治家」。
 

全球主要大國中,中國是最晚表態的國家,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了20個小時,才終於發了一個冷冰冰的唁電,比普欽足足晚了18個小時。

更誇張的是中國網民,在八日安倍中槍後還在搶救時,中國的網路立即一片歡呼雀躍,為他遇刺而「狂歡」,競相比賽毒舌創意。當天中國社交平台熱搜榜,全天都是安倍遭槍擊的消息,央視新聞的新浪微博賬號報導安倍去世後,下面逾20萬條留言,排第一位是網友「康熙」留言:「開席!!!」有逾50萬個點讚。其他排位靠前的留言也以「慶祝」為主,把悲劇搞成了一場「文化盛宴」。

日本媒體在YouTube頻道直播事件最新情況,也遭大量小粉紅湧入留言「中國人民發來賀電」、「靈車都準備好了?」還有一些商家掛出「慶祝安倍歸西  奶茶買一送一  連續三天普天同慶」的布條。
 

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中國竟有店家掛布條「慶祝」。(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網民一面倒拍手稱快,小粉紅們違反人性的幸災樂禍,不但令人側目,更讓人為大陸培養出這樣的人而感慨。唐山師範學院退休教授石文瑛看不下去,發文批評「歡呼雀躍的支那劣根奴」、「道不同不與為謀」,卻因為辱華言論遭網友圍剿。不但微博帳號被永久封停,唐山師範學院也出聲將依紀依規嚴肅處理。

中國小粉紅們可能都忘了,2020年武漢爆疫,時任日相的安倍晉三率先在當年5月送出大批醫療防護物品,並用漢字寫上唐朝詩句「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山川異域,日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12月再送一批物資,又寫上唐人詩句「青山一度,同擔風雨」。兩度送物資,兼用中國詩句,表示對中華民族的尊敬,可謂有情有義。如今遇刺身亡,多少中國網民盡顯忘恩負義本質。

小粉紅們肯定也不知道,安倍擔任日本首相期間,積極致力緩和日中關係,曾與習近平多次見面,並在2018年訪問中國,成為七年來首位對中國進行官方訪問的日本首相,他還和李克強總理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促進雙方政治和經濟合作。小粉紅們更不會知道,安倍是第一位到忠烈祠悼念中日戰爭中陣亡中國軍人的日本首相。

為什麼中國會培養出這樣違反世界主流價值的小粉紅?已故史學大家余英時提出的「羨憎交織」說,或足以解釋箇中的幽微曲直。

羨憎交織一詞源自法文ressentiment,是社會學家格林菲德(Liah Greenfield) 研究多國民族主義發展出來的一個觀念。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民選,中共進行武力恐嚇,爆發台海飛彈危機,余英時於1996年3月29日在中國時報發表專文,引用格林菲德的研究,並自創「羨憎交織」這個中文詞,用以說明中國民族主義的潛因。

所謂「羨憎交織」,按余英時的解釋,即企羨和憎恨的心理交織在一起而又長期受到壓制,不能痛快地表達出來。這種心理是落後民族對於先進民族的典型反應。落後民族自覺它的地位應該和先進民族是完全平等的,但在現實中卻高下懸殊,因此一方面效法先進而好像永遠追趕不上,另一方面則滋長著憎恨先進的情緒而想打倒它。

 
他指出,十九世紀的俄國對於英、法便是如此,馬克斯主義在俄國的生根與成長便得力於「羨憎交織」情緒的大爆炸。這個「羨憎交織」的民族情緒在現代中國更為強烈。中國人一向以「天朝」自居,但百餘年來卻受盡各「先進國家」的欺壓。中國一向師法「先進國家」不遺餘力,但又長期陷入可望而不可及的挫折感之中。這種潛意識便是今天中國民族主義的基調。

余先生在不同文章與訪談中,多次談及這個話題。他警告:「今天中國人『羡憎交織』的民族情緒又開始在新的歷史階段尋求德國式的發洩,而且明顯地從自衛轉向進攻。」證諸大陸眾多小粉紅和五毛,在這次安倍遇害事件的狂歡發洩,余先生的這一剖析與警告,頗有振聾發瞶之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凶嫌山上徹也當場遭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當然與中共利用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有關,早在20年前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中國網絡也是一片歡呼,但這次比911事件更失控,說明政府用排外控制民間,民間用排外爭取話語權,所有人都在利用愛國平台,各取所需。

北京長期鼓吹民族主義,成天高喊大國崛起、中國夢和民族復興的口號,動不動就用「14億同胞」作宣傳,講到外國勢力時,更說敢於來犯者雖遠必誅。小粉紅們的悲哀,在於只一面倒聽任黨宣傳的指揮,為大國之名而沾沾自喜,卻沒想過什麼叫文明理性,什麼是大國崛起應負的責任。

小粉紅們其實有必要聽一聽唐山師範學院石文瑛教授在微博的發文。石文瑛引用「禮記‧曲禮上」的「鄰有喪,舂不相;里有殯,不巷歌」,批評「今之土地,人性扭曲,靈魂骯髒醜陋,愧不如先祖古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安倍晉三#安倍晉三槍擊#習近平#小粉紅#日本前首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1130

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