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龐佩奧如果當選美國總統 中國還要繼續制裁他嗎?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7/20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7:24
美前國務卿龐佩奧表態角逐白宮大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前國務卿龐佩奧表態角逐白宮大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表態,將角逐2024美國總統大選。外傳川普有可能在9月宣佈參選,這意味著龐佩奧將和前老闆川普先在共和黨內一決高下。
 

龐佩奧曾是川普極忠心的部屬,2020年1月國會暴亂發生後,他並不像副總統彭斯選擇與川普切割,也不似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馬康諾對川普「落井下石」,他不但附和川普的「選票舞弊論」,還說會協助政府過渡到「川普第二任期」。但現在他改口稱彭斯承認選舉結果,是做了正確的決定。

不過促使龐佩奧轉向瞄準白宮寶座,顯然和兩大因素有關。其一是拜登總統聲望低落,民主黨期中選舉前景黯淡,共和黨很有機會在2024年贏回政權。其二是隨著「國會暴亂案」調查次第展開,聽證會一個接著一個,讓川普違紀亂法的行徑越來越受到檢驗,儘管極右川粉仍不改初衷地力挺他,但川普形象受損卻是必然的。

川普有意再次參選美國總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兩大因素,同時也是川普考慮提前宣佈參選的原因。尤其是後者,川普的盤算就是想要「以選止訟」,透過參選動作凝聚支持者的向心,並分散國會暴亂案對他的衝擊。不過兩大因素對龐佩奧卻似乎更為有利,一旦共和黨建制派決心擺脫川普的糾纏,以龐佩奧擁有的條件,無論是他的意識形態、從政經歷、國際視野、軍方經驗與學術背景,乃至於宗教信仰,都會成為黨內最沒有阻力的候選人。

龐佩奧在國務卿任內做出許多友台的措施,今年3月還來台灣訪問,許多台灣人都對龐佩奧深有好感,樂見他成為美國總統。不過就像學者沈旭輝的分析,美國歷史上,當國務卿而可以成為總統的,一共只有6位,而且都是在19世紀出現的案例,最後一位是第15任總統布坎南,他是林肯之前的一位。此後有大量國務卿競選過總統,但無一能當選,最近一位就是希拉蕊,她2016年敗給川普。

國務卿是美國政府裡頭舉足輕重的角色,卻為何無法受到美國選民的青睞?最主要是他們雖然在國際上有呼風喚雨的能耐,偏偏美國人其實不那麼關心國際事務,就像美國已故聯邦眾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l)說的;「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政治」(All politics is local),如果基層實力不夠扎實,或者忙於外交而疏於地方經營,最後就會功虧一匱。

龐佩奧當國務卿之前,做過一年的中情局局長、6年眾議院議員,在美國政壇不能算「深耕基層」,他能否擺脫前國務卿們的宿命,要看有沒有黨內重量級人物例如馬康諾之流給予加持。另外,就是他的募款能力是否夠強。

近年來美中兩國關係緊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於龐佩奧卸任後被中國列為制裁對象,雖然他沒有財產在中國,也不在乎去不去得成中國,但據說美國企業界找他演講確實比想像中少,這顯然和中國制裁有關,華爾街還是怕丟失中國市場的利益。因此,龐佩奧將來募款時,恐怕不會太順利。

關於中國的制裁,早在2020年初,沈旭輝就提出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假設:如果龐佩奧參選2024並當選,中國要不要取消制裁?倘若中國繼續把他列在制裁名單上,那代表甚麼?由於當初中國除了制裁龐佩奧本人,還包括其家屬及關聯企業、機構在內。屆時他的「關聯機構」就是整個美國政府,也就是整個美國政府都不可以和中國「做生意、打交道」,那不就等於是和美國斷交了嗎?

龐佩奧能否順利入主白宮,一切當然還言之過早,不過從以上的分析,不難看出這會是一個足以影響美中台三方關係的議題。以台灣人對美國政情的關注,加上對龐佩奧的喜愛程度,到時候如果有人發起為龐佩奧選舉募款,一點都不必感到奇怪;至少旅美台僑肯定會出錢出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龐佩奧#美國總統#川普#白宮#國會暴動#友台#2024美國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8

0.2691

0.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