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裴洛西訪台-一場美中內政延伸出來的外交Chicken Game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7/26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0:40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傳計畫8月訪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傳計畫8月訪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英國《金融時報》19日獨家披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畫八月訪問台灣,展開亞洲之行。此事尚未成真,已引發北京公開叫陣與美國府會的私下角力。
 

隨著各方連串的軟硬過招,事態逐漸演變成一場由美中內政延伸出來的「弱雞競賽」(Chicken Game),誰都不能示弱服輸,不到最後一刻,決局難見分曉。
 
這並非裴洛西首度規劃訪台,但這次行程曝光過程極不尋常。《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國安官員與裴洛西辦公室曾為此爭辯不休,《日經亞洲評論》則指,拜登政府一向對具敏感性質的外交行程保密到家,但裴洛西訪台卻提前數週曝光,顯示這個訊息是由白宮國安會洩漏的,目的就是要破壞這次訪問。
 
美國是三權分立國家,裴洛西是民選政治領袖,白宮其實沒有權力阻止她出訪。這也是為何拜登會說「軍方認為現在(訪台)不是好主意」,把責任推給軍方,因為他不能直接反對。骨子裡拜登當然不樂見裴洛西八月訪台,因為他即將與習近平進行第三次拜習會,不希望受到干擾。裴洛西則說,「我認為總統的意思可能是,軍方擔心我們的飛機會被中國擊落或類似的事情」,換句話說,軍方確實很在意會因此訪台行程,釀成擦搶走火的衝突。
 
 
美國軍方的顧慮,意味著中方的警告奏效。由於裴洛西並非普通的議員,加上八月是中共建軍節,秋天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事關習近平第三個任期,因此北京不但公開施壓,外交部發言人輪番炮轟,措詞從「說到做到」到「嚴陣以待」,一次比一次激烈,中方官員更私下警告華府,屆時可能做出軍事回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京看出拜登急於促成雙方領導人通話,施壓動作不斷加碼,連胡錫進都派上用場,連發三篇評論,建議一旦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戰機可選擇在適當距離上「伴飛」裴洛西的專機,與其同時進入台灣島上空,掠過其降落機場,然後穿越台灣島返回大陸。「這樣做直接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小,而一旦解放軍戰機飛入並穿越台灣島,將是一個比裴洛西訪台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先例」。

中方這次的回應,明顯比裴洛西四月打算訪台時更強硬,因為二十大臨近,習近平更沒有示弱的本錢。但美國也有鷹派,正因裴洛西訪台已取消一次,美國的對中強硬派認為,這次不能再被取消,否則會對全世界發出美國對中國示弱訊息。

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就說「不能讓中共對國會議員訪台擁有否決權」,除了敦促裴洛西按照計畫出訪,更建議「加碼」邀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同行,以示跨黨派支持。共和黨籍眾議員蒂法尼(Tom Tiffany)及佩里(Scott Perry)則聯名致函裴洛西,敦促她不要理會北京及拜登的反應,依照原定計劃訪台。兩人還進一步呼籲裴洛西,盡快安排眾議院就他們所提終結美國過時「一中政策」的決議案進行表決。
 
曾在一九九七年擔任眾議院議長期間訪問過台灣的金瑞契(Newt Gingrich)更在Twitter寫道:「裴洛西議長絕對應該率領兩黨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能支配議長的行程!」最惹人矚目的是前國務卿龐佩奧,他在社交媒體揚言:「南茜(Nancy),我會與你一起去,我在中國被禁足,但熱愛自由的台灣沒有,在那邊見!」龐佩奧表面上是鼓勵裴洛西訪台,實際上是在揶揄,要她切勿在北京嚴詞警告之下退縮。
 
拜登政府對裴洛西訪台一事頗有顧忌。(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現在的情況相當詭異,對於裴洛西訪台,共和黨要員幾乎都贊成,反而與她同黨的拜登政府顯得猶豫。如果裴洛西如期訪台,幾乎肯定中方會有具體動作,但如果裴洛西在中方壓力下取消或延遲訪台,共和黨人肯定對此緊咬不放,對民主黨期中選情更不利。到了這個時刻,美中雙方因此成了Chicken Game,一場由內部政治延伸出來的外交「弱雞競賽」,誰都不能先示弱服輸。
 
 
不過就在情勢緊繃之際,拜登卻在被追問裴洛西訪台問題的隔天證實確診了,需要隔離數天,期間會繼續履行總統職務。北京當局這回反應很快,習近平隨即致電拜登祝早日康復,和安倍遇刺後隔了20多小時才發電悼念完全不同,顯見習近平對拜習會也是有期待的,並不樂見美中較勁帶來新變數,不利於20大前的政局穩定。
 
昨天拜登公開表示,仍希望本周與習近平通話。在此情勢下,拜登染疫會不會就成了裴洛西延緩訪台的理由呢?以她身為總統繼任順序排名第二的角色,在拜登抱恙時暫緩出訪,當然也有一定的理據。有人建議她可在八月時公開表達挺台,並承諾會在之後某個時間點訪台。或者先派其他國會議員代替她出訪,並答應在數月後訪台。屆時裴洛西仍有眾議院議長身份,但就不至於引發太大紛擾。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裴洛西#裴洛西訪台#美中關係#白宮#拜登#習近平#一中政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9

0.1970

0.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