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裴洛西擬今晚抵台 中共軍機會伴飛嗎?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8/02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3:27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極可能今晚抵台訪問,解放軍將如何反應?會否演變成「第四次台海危機」?很快就會見真章。
 
 
正如觀察家指出的,許多外交危機的發生,往往不是出於雙邊關係,而是來自於各自的內部政治因素。裴洛西訪台就是一場由美中內政延伸出來的「膽小鬼賽局」(Chicken Game),由於雙方都有內部壓力,中共兩個月後就要召開二十大,事關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拜登領導的民主黨則要面臨十一月期中選舉的挑戰,誰都不能率先示弱服輸。
 
不過從整個事件發展的過程來看,此事出於美國內政的糾葛因素毫無疑問比較大。一個最簡單的提問是,裴洛西今年四月原本就要訪台,並事先做了宣告,當時中方雖然表示反對,但並沒有像這次這般強烈,原因何在?恐怕不只是裴洛西後來染疫取消行程如此單純,而是這次在美國內部有一股勢力,擺明反對裴洛西此時訪台,北京方面也知道此種態勢,因此加大力度反對,希望阻止裴洛西。

哪些美國勢力不希望裴洛西此時訪台?學者沈旭輝根據外交渠道消息透露,拜登和習近平本來達成了默契,在二十大前夕雙方保持相對友好關係,讓美國專注對俄羅斯施壓,也讓習近平穩住二十大前夕的種種內外壓力。
 

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背後的推動力量,除了白宮基於外交現實的考量,還有來自華府政商圈的季辛吉路線追隨者,他們最近剛成立了一個由十四名商界、金融界領袖及前政府高官組成的新組織,準備推動中美關係重新正常化。此時卻傳來裴洛西又計畫訪台,於是這批人就連絡媒體,把消息洩漏出去,並渲染此行對美國利益的負面影響,甚至不排除私下也互通北京。這是何以中方這次如此高調反對的一個可能原因。

拜登政府本來也想勸阻裴洛西訪台,他希望導正美中關係,確保彼此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不樂見裴洛西此時訪台增添變數。但一來美國是三權分立國家,裴洛西又是總統繼位排序第二的民選政治領袖,白宮並沒有權力阻止她出訪。因此拜登才會說「軍方認為現在(訪台)不是好主意」,把責任推給軍方,因為他不能直接反對。

不過經過上週五雙方領導人兩個多小時的通話之後,拜登政府得出結論:阻止裴洛西訪台的國內和地緣戰略風險,包括讓大陸決定美國那些官員可以訪台,比不阻止她訪台還高,因此最後還是決定尊重裴洛西的決定,並由美國軍方提供必要的協助。

現在裴洛西即將來到台灣,解放軍會有什麼樣的反制動作,全世界都睜大眼睛在看。儘管不少人認為北京必定反應激烈,不過美國官員對於解放軍干擾裴洛西安全降落台灣的可能性存疑,並斷言中國不希望與美國直接對抗。

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曾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現任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分析,台灣未被列在裴洛西的公開行程上,也沒有與其他四個到訪國家並列,同時訪問團是在訪問馬來西亞後,以非正式方式中途停留台灣。這樣的做法保留訪台的非官方性質,既考量到北京的關切,但不是「屈服,也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應是中方所樂見的。
 
相較於美中的激烈交鋒,台灣官方這次顯得異常低調,這是明智之舉。但中方即使不派飛機對裴洛西專機機進行「伴飛」,等到裴洛西離台後仍可能進行報復,例如宣示擁有台海主權,將軍機飛越台灣上空常態化等,後續台灣仍有許多挑戰必須面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裴洛西#裴洛西訪台#台海#解放軍#台美關係#習近平#拜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56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