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 對未來美中關係深感憂慮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8/14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4 10:49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2014-2017)也是前資深美國參議員(1978-2014)的包可士(Max Baucus)與作者深聊30年以來的中美關係,從過去以交往為前提到現在的大國競爭關係,他感到憂心忡忡。他認為美國國內的政治環境以及中美之間愈漸減少的差距讓中美關係緊張和衝突是必然的, 而且不認為短期內有任何轉好的跡象。
 

包可士對未來美中關係感到憂慮。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包可士認為美國對中政策的目標應該是減低緊張情勢,但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增加了緊張,因此他認為裴洛西不應該訪台。他還說道裴洛西不需要訪台,因為台美關係良好,美國也遵守台灣關係法給台灣軍售,台灣也有很多的國會議員支持及訪問。他更談到了中美關係當中,台灣始終是個非常棘手的問題,雙方都非常小心的看待。他說大多數的美國人不了解台灣的問題,但裴洛西的訪問的確是被許多人認為是鼓勵台灣更向獨立的方向走,尤其蔡英文是被認為比較傾向台獨的。

包可士認為裴洛西不應該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這方面我個人覺得華府對台灣的認知與台灣人目前的想法有很大的差異。華府比較年老的一輩向來以「台獨和統一」的角度來看台海問題,但這個框架已不適用現今台灣人民的想法,更多的是台灣人民不願意在現有的體制下被北京管轄,過去北京承諾的一國兩制在香港體現的失敗更讓台灣人害怕。
 

包可士也說了,目前的華府似乎在對中政策上不是很明確,還在逐漸摸索當中。拜登政府和中國代表第一次在安克拉治的會談就已經為中美關係定調,雙方毫不遮掩意見分歧。包大使認為布林肯當時的強硬態度反映了拜登政府多數人對中國的不滿,他也談到了美國內部政治目前兩黨以及行政和國會部門對中的一致立場,沒有人敢公開說中國的好話,會被媒體強烈的批評,尤其是共和黨議員候選人,拜登總統也不願意被視為對中國軟弱。這些美國國內的政治現象也一大部分的
造成中美關係如此緊張。

包可士在擔任美國參議員期間大力推動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他提到當時和中國的朱鎔基總理交涉時,朱鎔基私底下希望美國大力推動,這樣可以幫助中國改革派推動中國經濟改革。他說當時的中國對美國來說只是個「小兄弟」因此沒有人反對,但現在根本不可能。他說雖然很多人批評美國當時不該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但他覺得問題出在世界貿易組織無法解決許多的糾紛。包可士說,美國將認知到中國不管如何不會消失而且影響力漸深,美國也會繼續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影響力,兩國必須思考如何共存,而且是用尊重的方式而不是用批評的方式,雖然兩國的政治制度不同,但兩國都必須互相更深入的了解對方。

包可士曾大力推動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包可士說他在擔任駐中國的大使時很明顯的看到習近平逐漸強勢的領導風格,對內反貪污改革,對民間社會組織更嚴格控制,一方面顯示出中國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更有策略性的幫助中國公司對外競爭,美國商業界也很明顯的感到自身在中國的處境不如過去,因此很多埋怨。當川普競選總統時,他利用美國人民經濟的焦慮和不安全感,挑動因對中國無知的畏懼感,因此更加快了中美之間的緊張。但他也說到了,兩國之間即使沒有習近平和川普,也勢必會走向更緊張的情勢,因為世界第一強權明顯感到受第二強權的威脅。

談到中美關係會有任何轉機嗎?包可士悲觀的表示美國期中選舉可能讓情勢更糟糕,但中美之間最嚴重的問題還是台灣,中美台三方和領導人都必須非常小心,絕對不能有戰爭,必須冷靜思考。他說雖然過去中美各種對話不是特別有效率,但至少雙方有對談。他更提議拜登和習近平兩人應該自己去散步談話,而且沒有任何幕僚的陪伴,因為大國領導人通常受限於幕僚要他們基於國家堅持的立場和談話,但如果兩人私底下面對面交流,可能可以解決很多的事情,至少表現出誠意,而不是對空喊話。華爾街日報也報導,兩人很有可能在印尼舉辦的G20高峰會上正式面談。

包可士呼籲,中美台三方和領導人都必須非常小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人訪談後的感想是,美國資深老一輩的決策者還是對中國有感情的,在與中國交流多年看到中國幾十年來的改變,而且一大部分是因為美國的幫助,因此對現今的美中關係感到感慨。但年輕一代的決策者對中國有很不一樣的看法,他們看到的是中國強勢不願意與國際妥協的作風,因此負面感很深,更擔心美國的民主人權價值受威脅,因此主張對中國更強硬。看來中美雙方的關係是個長期難解的題,而台灣如何在國際局勢變化下有尊嚴的生存也將是個大挑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余文琦專欄

#美國#中國大陸#包可士#關係#憂慮#裴洛西#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9

0.1033

0.2822